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蔡英文對黑道入黨風波致歉 宣示強化掃黑掃毒

2021/5/5 15:32(5/5 16:5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葉素萍、溫貴香台北5日電)民進黨陷黑道入黨爭議,總統兼民進黨主席蔡英文今天說,身為黨主席,黨沒有落實既有的「排黑條款」,讓不適格的黨員進入黨的機制,不僅造成社會紛擾,也辜負支持者的期待,「我感到十分抱歉」。

蔡英文2016年就任總統後,在黨中央發表談話,多在8樓或9樓會議室,今天是首度在黨中央10樓記者室發表談話,民進黨秘書長林錫耀也陪同出席。記者會前,國安人員先到會場視察,並協助黨工調整講台高度。

蔡英文說,這幾天有些涉及治安跟黑道的新聞,引起大家的關注,尤其有幾則是關於民進黨內部的管理問題,引發了黑道入黨的批評,以及內部的爭執,這都對民進黨的形象有所影響。

她說,身為總統,對於大家所關心的治安問題,她執政以來,治安一直是施政重點;7萬多名警察的努力,是獲得國人普遍肯定的,但是最近發生一些個案,也讓政府有所警惕,必須檢視現有的體制與執法環境。

「政府一定會持續來強化掃黑、反毒的能量」,蔡英文說,同時,對於執法人員的訓練管理,以及執法環境,都要一一檢討,務使執法人員能夠秉持專業執法,不會受到不當的政治干擾。

她說,另一方面,身為黨主席,黨沒有落實既有的「排黑條款」,讓不適格的黨員進入黨的機制,不僅造成社會紛擾,也辜負支持者的期待,「我感到十分抱歉」。

蔡英文表示,民進黨排黑條款行之有年,早在2013年,就已經在「黨員入黨辦法」中,明確訂定,凡涉及組織犯罪、毒品危害、槍砲彈藥刀械管制條例等犯罪者,都不准申請入黨;黨也嚴格把關提名的公職候選人。但這次事件顯示,雖有嚴謹的規範,但若沒有查核跟落實,尤其是在黨職的選舉時,就會有漏網之魚。

她說,已要求林錫耀,務必重新檢討入黨及審查的制度。未來將建置新的資訊查核系統,與相關判決紀錄及其他公開資訊查核,針對入黨申請、參選黨職以及當選後的表現,定期清查,落實排黑條款。

蔡英文說,中央及地方黨務工作人員,執委、評委及黨代表,她也要求要隨時警覺黨職人員或黨員有無不適格的人,或有不當行為,隨時提報,立即處理;並預計在7日召集全國主委會議,持續聽取地方上的意見,檢討制度和執行面的缺失。

她指出,儘管入黨的程序仍在精進當中,但爭取更多黨員的方向,並沒有改變。過去這幾年,有許多新入黨黨員,特別有許多年輕人,他們秉持理想,願意一起為改變台灣而努力,民進黨更不能讓這些黨員失望。

蔡英文並提醒黨公職,過去這一週以來,許多支持者透過LINE和各種社群管道,把他們的心聲和不滿說出來。這每一則訊息,都是對黨的鞭策,黨會虛心檢討,好好檢討現有所有的機制和作法;「我尤其要提醒黨公職幹部,支持者希望我們一起解決黨的問題,而不是只為了一己之私」。

她指出,廉政委員會是黨的專業的委員會,會強化廉政會做為黨紀守門員的角色,黨紀處理將以專業導向,不受政治干預。

她再一次強調,遵守黨紀,團結面對問題,正面回應,解決問題,才是回應支持者唯一的方式。(編輯:蘇龍麒)110050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