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WHA第2天 美加日英澳及8友邦發言支持台灣

2021/5/25 23:46(5/26 10:4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唐佩君、陳韻聿布魯塞爾/台北24日專電)世界衛生大會(WHA)今天挺台聲量高漲,包括美國、加拿大、日本、英國及澳洲等5個理念相近國家,以及史瓦帝尼等8個友邦,呼籲接納台灣參與WHA。

今天WHA進入第2天討論,在會員國發言時間支持台灣聲量湧現,表示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凸顯全球團結合作的重要性,以直接方式力挺台灣參與WHA。

美國衛生部長貝塞拉(Xavier Becerra)表示,世界衛生組織(WHO)會員國需要團結起來,面對眼前諸多挑戰,全球合作至關緊要;必須持續與非會員國合作,強調「我們必須邀請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參加世界衛生大會」。

▼美國衛生部長貝塞拉在影片2分25秒提到台灣

加拿大衛生部長海杜(Patty Hajdu)指出,為有效因應全球疫情及其他公衛挑戰,WHO應符合公開透明及包容等原則,並確保沒有人被遺漏。她進一步指出,不應只有會員國能參與WHO事務,各方都能作出貢獻,台灣也需參與。

這是加拿大首次在WHA發言公開提及台灣,顯示加拿大對台灣的重視。

英國衛生大臣韓考克(Matt Hancock)表示,英國致力與所有人合作,以確保WHO是為所有人存在。面對全球疫情,集體行動是唯一解方;全球都應參與相關事務,台灣必須「一如過往能以觀察員身分參加世衛大會」。

澳洲衛生部長韓特(Greg Hunt)發言也指出,必須與所有夥伴合作才能有效抗疫,台灣參與WHO對全球衛生安全十分重要。

日本厚生勞動大臣田村憲久表示,WHO不應忽視防疫成功典範,例如台灣。抗疫不應有地理空白,才能有效防止傳染病蔓延。

此外,今天史瓦帝尼、瓜地馬拉、宏都拉斯、聖露西亞、聖文森、馬紹爾、海地、諾魯等8個友邦也接力為台仗義執言,呼籲WHO納入台灣、邀請台灣參加WHA,並指出排除台灣不符合WHO精神。

史瓦帝尼讚揚台灣對史國在應對疫情方面提供許多重要幫助,台灣當前也面對疫情挑戰,顯示唯有透過國際團結合作、不遺漏任何人,才能真正控制、戰勝疫情。

聖文森表示,不應將台灣排除在外,台灣過去曾有意義參與WHO,並秉持國際團結對全球衛生做出巨大貢獻。馬紹爾則強調病毒無國界,呼籲WHO納入台灣並邀請台灣參加WHA。

在今天發言最後中方行使答辯權,指美國及日本等少數國家發表不負責任言論,挑戰一中原則干擾全球團結抗疫,對此表達嚴正抗議。(編輯:林治平)110052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歐盟駐台代表與陳時中視訊 挑戰時刻EU與台灣同在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