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夏月電價6/1上路 小家庭每月電費估增506元

2021/5/30 15:42(5/30 19:5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潘姿羽台北30日電)夏月電價6月1日起上路,由於夏季的用電量、電價雙雙上漲,一般家庭月電費估計增加新台幣506元,加上近期疫情升溫,多數民眾都待在家不外出,恐進一步推升電費、讓荷包受傷更重。

台電電價分為6月到9月的夏月電價,以及10月到隔年5月的非夏月電價;一般家庭有6種級距,夏月電價除了最低月用電120度以下,其餘級距漲幅約達13%至27%,用電愈高、單價愈貴。

近幾年受到極端氣候影響,夏季動輒飆出高溫,民眾冷氣愈開愈強,用電量跟著增加;根據台電統計,去年平均每戶月用電量339度,非夏月平均用電為291度,夏月用電則為434度。

以夏月平均用電量434度推算,由於電價較貴加上用電量增加,夏月電費將較非夏月多出506元。

台電發言人張廷抒表示,近期疫情升溫,民眾都盡量待在家不出門,也可能導致用電增加,「居家就學、辦公後,以前在學校多人共用冷氣,現在各家自己開」。

因應疫情宅在家,可能讓電費跟著上升,為了宣導節電並替民眾省荷包錢,張廷抒建議,立即有效的省電方法是更換為節能家電,但若沒有打算換新家電,可以把空調溫度調高一點,再搭配電風扇,因為空調每上升1度、節省用電6%,可以有效省電。

電冰箱也是用電量很大的家電,張廷抒表示,儲藏食物放到8分滿即可,冰箱內部保持良好通風有助省電;此外,想拿東西就一次拿齊,避免開開關關,否則每開啟一次,壓縮機就得多運轉10分鐘。(編輯:蘇志宗)110053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