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人工增雨團1 / 人工增雨掌握降雨契機 水庫人員半夜也要出勤

2021/6/5 10:26(6/5 12:1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為舒緩嚴峻旱象,人工增雨團南北奔波,就為掌握每一刻能天降甘霖契機,讓乾涸大地有多一點解渴機會。人工增雨團的專業涉及科學與技術,也要與時間賽跑,成為水庫的另一道風景。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郭宣彣新竹縣5日電)水情不佳,台大人工增雨服務團監測天氣,一旦符合實施人工增雨作業,立即請各水庫準備施作,這段期間增雨團與水庫操作人員隨時待命,掌握降雨契機,假日或半夜也要出勤。

經濟部水利署水利防災中心主任林益生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表示,水利署委由國立台灣大學作為人工增雨服務團,24小時持續觀測天氣條件,評估風向與雲層狀況,如果符合人工增雨條件,立即聯繫各水庫後續操作。

水利署統計,今年2月至今,地面人工增雨作業已35次,比起往年頻繁,以107年度為例,僅在春雨期間到梅雨鋒面前夕施作4次增雨作業;增雨團除教育訓練操作人員,也要到各水庫分送燃放焰劑,維修設備。

水利署北區水資源局石門水庫管理中心工程員盧誼靜表示,以石門水庫為例,操作焰劑燃放作業團隊成員都是水庫工程人員,平時就有水庫相關工作,也要接受教育訓練,學焰劑燃放作業,團隊8人輪值,2人一組。

盧誼靜表示,她學習操作增雨作業,使用重量約1.4公斤焰劑,放置於專用支架,透過外接電路擊發點燃,而在前置作業,也需測試電路、電表與控制盒線路,避免擊發失敗。

「真的是看天工作」,盧誼靜說,天氣狀況變化大,有時天氣條件突然合適,1小時前通知要操作,但可能是假日或半夜,也可能冒細雨進行。

她說,有次半夜準備燃放作業,與另一名同仁夜深人靜在水庫上,照明昏暗,同仁協助拿手電筒,一起將儀器推往壩頂,行走過程心中有點「毛毛的」。

「也曾經擊發失敗」,盧誼靜說,焰劑可能受各種因素影響受潮,都可能導致失敗,這就須重新操作。

「第一線操作人員辛苦了!」林益生說,今年春假首日,半夜天氣適合燃放焰劑,操作人員立即被調回水庫。有時在現場待命準備,等了老半天,天氣又變了,最後仍無法燃放。

林益生表示,很感謝第一線人員與增雨團全力協助,讓增雨計畫順利推行,雖然每次增雨作業不一定成功,但水情吃緊,增雨計畫「寧願失敗一、兩次,也不願錯失可能下雨的機會」。(編輯:李明宗)110060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人工增雨團2 / 台大人工增雨團研發增雨器 助攻降雨
172.30.142.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