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人工增雨團3 / 空中地面作業 人工增雨挑戰大

2021/6/5 10:27(6/5 12:1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為舒緩嚴峻旱象,人工增雨團南北奔波,就為掌握每一刻能天降甘霖契機,讓乾涸大地有多一點解渴機會。人工增雨團的專業涉及科學與技術,也要與時間賽跑,成為水庫的另一道風景。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郭宣彣新竹縣5日電)經濟部水利署面臨缺水窘境,啟動人工增雨技術,在各水庫人工增雨,水利署水利防災中心主任林益生表示,人工增雨主要是提高降水效率,讓原本就已會下雨的雲多下一點。

人工增雨透過各種方式,像以燃放焰劑或空中潑清水,在雲中加催化劑,提升降水效率。

水利署表示,現階段台灣主要實施地面增雨,透過團隊監測天氣,經評估合適,在地面迎風面等有利位置,燃放增雨焰劑,將催化劑送入雲中,催化降雨過程。

林益生說,台灣降雨量每年變化且降雨時間點分布不均,加上全球暖化,劇烈降雨較頻繁,但中、小雨發生頻率降低,而降雨集中導致水資源不夠穩定。

他說,人工增雨一方面在乾旱已發生時,可作為因應防救措施,平時利用適當條件施作,能提高水源供應。

林益生表示,雲可能會降雨,如果雲中水氣全變雨或各種形式的水且下到地面,降水效率為100%,但實際成雲致雨過程,即使積雲或積雨雲,降水效率也僅11%到20%,不是很高。

林益生說,人工增雨方式可透過空中或地面上施作,常見空中施作以飛機潑灑清水、乾冰或掛載燄劑在雲下燃燒。地面施作是在地形迎風面等有利位置燒燄劑,藉自然力量送進雲中。

台灣什麼季節最適合人工增雨?林益生表示,各區域不同,冬季降雨量較少,且集中東北部,適合在北部集水區施作;夏季全台降雨明顯,各集水區都適合;春、秋只要鋒面或厚實雲層影響處都可進行。(編輯:李明宗)110060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人工增雨團-1 /
172.30.142.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