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智慧家居生活的人性試煉 澤村伊智科幻小說警世【書評】

2021/6/5 10:42(6/5 10:4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文:黃淑芳

冰箱裡的牛奶快沒了、雞蛋和葉菜需要補貨。走進超市時不必思考,只要按照冰箱庫存提醒採買就好,不會把食材放到過期。戴著電子隱形眼鏡就能傳訊息,不用動手打字。家裡就有照護機器人,隨時監控著一家人的心跳、血壓、生理狀況,有什麼不舒服,機器人就能立即處理,受了傷,即時就能止血包紮。

這樣的生活好方便,有這些功能真是太好了。

日本作家澤村伊智把這些看起來很美好的未來,寫成短篇小說集《傳達愛意,就照左側內容執行》,不過,這美好的未來家庭生活故事,歸類在恐怖小說。它與三津田信三、小野不由美的恐怖不太一樣,沒有怪物魔獸、沒有鬼、沒有不可解的陰森詭異,如同副標題「六個關於家的恐怖故事」,這些故事全部發生在家庭裡,讀完不會做惡夢,但一定會直呼可怖。

《傳達愛意,就照左側內容執行》其實更接近科幻小說,近未來的科幻小說。按照資深出版人詹宏志對科幻小說的分類,它屬於「外插法」科幻小說,推演If this goes on...假如某種科技繼續發展下去的可能情景。這些科技,距離現在其實不太遠,有些根本已經實現。

透過數位工具遠從千里之外監視媳婦一舉一動的婆婆;透過精密數據配對,連體味都要相投的夫婦;服用藥物培育完美胚胎的父母;對家庭照護機器人產生嫉恨的母親;解決老人照護問題,還能繼續領年金的新發明;遺囑要求舉辦早已失傳的實體喪禮的爺爺。科技發展帶來的是不是更美好的生活、是不是我們追求的更美好的家庭生活樣貌?

1979年生於大阪的澤村伊智,從小就愛看恐怖故事,在圖書館看了恐怖故事會害怕到不敢一個人回家,但還是忍不住要看。長大一點讀史蒂芬金、洛夫克拉夫特。在人生最低潮,寫起小說,2015年以《邪臨》獲得日本恐怖小說大獎(已改編為電影「來了」)。

《傳達愛意,就照左側內容執行》是澤村伊智不同風格的嘗試,用恐怖氛圍表達對智慧化社會的憂慮,發人深省。即使新科技的出發點都是為了改善人類生活、解決問題,從實驗室走進充滿人性善惡百端的真實世界,往往會衍生出意想不到的結果。這樣的劇情人類社會已經實際體驗過無數次,也還會繼續下去。(編輯:邱柏綱)1100605

書名:傳達愛意,就照左側內容執行
作者: 澤村伊智  
譯者: 徐欣怡
出版社:獨步文化  
出版日期:2021/04/0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與罕病相伴 謝佩霓從貓的角度看見世界的溫柔
172.30.14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