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三級警戒延長 勞動部鬆綁4行業輪班間隔影響49萬人

2021/6/8 15:50(6/8 16:4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吳欣紜台北8日電)全國防疫三級警戒持續,考量居家上班、停課措施等,製造業、批發業、綜合商品零售業及倉儲業有人力調度困難,勞動部宣布鬆綁4行業輪班間隔至8小時,影響49萬人。

由於國內武漢肺炎(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 )疫情未明顯緩解,行政院昨天宣布將全國三級警戒管制延長兩週至6月28日,全國各級學校也配合停止到校上課至暑假,疫情警戒期間全國餐飲業一律外帶,賣場、超市、百貨及超商都將加強人流管制。

由於這段期間,許多民眾待在家中,使得各地賣場、物流民生物資需求大增,勞動部日前已經宣布,相關廠商配合趕工,物流、通路商配合運送、供應,可適用天災、事變或突發事件的特殊加班規定。

但由於有部分輪班人員仍不在此範圍內,勞動部近日再度放寬,只要是經濟部評估製造業、批發業、綜合商品零售業、倉儲業的輪班人員,在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宣布提升疫情警戒標準三級以上至解除該疫情警戒標準的次日起30天期間,可以將輪班間隔從11小時縮短為8小時。

根據以往,若要鬆綁行業工時規定,都須經過勞動基準諮詢會議討論,但這次卻未經開會討論,勞動部勞動條件及就業平等司司長黃維琛告訴中央社記者,這項工時變更有經過經濟部跟勞動部討論評估,都認為三班制輪班產業有這樣的限制,恐使人力調度困難,因此決定放寬。

黃維琛也提到,根據估計,這4行業輪班人員約49萬人適用,如果企業要適用相關規定,後續也須經過工會或勞資會議同意,如果是30人以上事業單位也要送地方政府備查,才可適用。(編輯:方沛清)110060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