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楊安澤紐約市長初選落敗 政治素人光環褪色

2021/6/23 12:08(6/23 20:3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尹俊傑紐約22日專電)紐約市長初選今天投票,台裔參選人楊安澤在民主黨眾多選將中得票暫居第4,大幅落後領先群。政治素人光環褪色的他承認敗選,並承諾協助新市長改善受疫情衝擊的民眾生活。

初選投票美東時間晚間9時結束,截至發稿逾8成選票開出,楊安澤獲約9萬張首選票,得票率11.6%。布魯克林區長亞當斯(Eric Adams)以31.6%領先群雄,民權律師懷禮(Maya Wiley)及前紐約市衛生局長賈西亞(Kathryn Garcia)分別為22.3%、19.6%。

楊安澤在曼哈頓中城一家飯店舉辦的選舉夜派對上說:「依據今晚開票數字,我不會成為下一任紐約市長,我承認輸掉這場選戰。」

他表示:「我們不確定最終誰會成為下一任市長。無論市長是誰,我很樂意與他們合作,協助改善830萬名住在我們偉大城市的民眾生活,我鼓勵在場各位也這麼做。」

楊安澤在妻子盧艾玲、台裔紐約州參議員劉醇逸等人陪同下登台發言,過程面色凝重,與選戰倒數階段催票時常笑容滿面的輕鬆姿態形成鮮明對比。

楊安澤憑藉2019年參與民主黨總統初選累積的知名度,1月投入紐約市長選戰後民調一直處於前段班。但隨著選戰進展,焦點議題從民生逐漸轉變為攸關民眾安危的治安,欠缺政壇歷練成為楊安澤一大罩門,聲勢與民調數字在選戰末尾明顯下滑。

紐約市奮力走出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陰影之際,楊安澤說,他深信自己與盧艾玲能夠幫忙,「不是以你們市長和紐約市第一夫人的身分,而會以雙親、公民、深切關心紐約前途的民眾身分發揮能力」。

這次初選破天荒採用排名選擇投票制(rankedchoice voting),選民最多可在選票上依偏好次序選擇5位參選人。由於民主黨無人在首輪計票獲過半首選票,未來幾週將依排名選擇,多輪計票淘汰選將後產生贏家,結果預計7月中旬出爐。

由於紐約市是民主黨票倉,初選出線的民主黨選將幾乎篤定會在11月市長選舉擊敗代表共和黨的斯里瓦(Curtis Sliwa),入主市府。

楊安澤頂著政治素人光環,一度在紐約市長選戰中獨領風騷。但從初步計票結果觀察,選民傾向由亞當斯等政壇老鳥掌管這個全美首屈一指的大城,「門外漢」身分最終成為楊安澤輸掉選戰的致命傷。

回顧投入選戰這半年,楊安澤說:「這是一趟很美好的旅程,但我知道這趟旅程才剛開始,盧艾玲跟我將找到方式服務、貢獻紐約市社會及更多層面。我深深感謝讓我們有機會透過選戰發揮如此大影響力的所有人,我很驕傲過去幾個月帶頭打過這場選戰。」(編輯:周永捷)110062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