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特派專欄 歐盟領袖挺LGBTQ 峰會圍攻匈牙利火花四射

匈牙利立法禁止校園傳播LGBTQ內容,引發歐洲聯盟峰會領袖們激烈討論,荷蘭總理認為匈國應退出歐盟、盧森堡總理則感性訴求出櫃經歷,場內火花四射,但匈國仍不為所動。

2021/6/27 14:17(6/27 23:40 更新)

歐盟峰會在6月24日及25日登場,議程討論包括疫情、移民問題、對外關係、經濟復甦和歐元區挑戰等,但因匈牙利近期通過新法禁止校園內傳播LGBTQ(同性戀、雙性戀、跨性別及酷兒)內容,不但引起法國、德國及比利時等17成員國連署反對,更成為這次峰會最受矚目焦點。

根據歐盟官員24日晚間向媒體透露,場中不僅許多領導人認為這項法律破壞歐盟不岐視性向的價值觀,甚至也出現情緒激動的火花。

根據歐洲多家媒體指出,其中以荷蘭總理呂特(Mark Rutte)反應最強烈,他先在會前說「就我看來,匈牙利在歐盟已無立足之地」,後來他在會中說,「如果不喜歡歐盟價值觀,還有一個選擇就是離開歐盟」。

此外德國總理梅克爾(Angela Merkel)警告匈牙利總理奧班(Viktor Orban),不能將同性戀與戀童癖混為一談、另葡萄牙總理柯斯塔(António Costa)說,加入歐盟必須遵守規則和價值觀。

而坐在峰會場內的盧森堡總理貝特爾(Xavier Bettel)特別受矚,他在2008年首度公開是同志,2015 年與建築師男友結婚,是歐盟27國之中第一位與同志結婚的領袖。

貝爾特感性的說自己不是選擇成為同性戀,而是原本就是,如果有人相信一則廣告、一本書或一部電影會讓人變成同性戀者,他們就無法理解真正的生活,並說接受自己是同性戀是一個人必須做出最困難的選擇之一。

呂特後來對媒體表示,從未見過峰會上各國領導人如此激動討論一項議題,而且當大家聽到貝特爾講述自身出櫃經歷時,很多在場的人都紅了眼眶。

奧班則為己捍衛,表示不明白為什麼其他領導人如此不高興,強調這項立法是關於保護兒童和家庭,並認為其他領導人沒有進一步了解法令。

而匈牙利的盟友包括波蘭、斯洛維尼亞等國則是在場中支持奧班。

匈牙利在峰會場內受到多國罕見直白的批評,風波也延伸至場外,匈國司法部長瓦爾加(Judit Varga)在社群媒體發文回擊呂特,表示匈牙利不想離開歐盟,相反地,要將歐盟從偽君子手上拯救出來。而奧班在峰會結束後也回擊呂特,需對匈牙利人更多的尊重!

奧班2010年上任以來以民粹主義,保護價值觀和照顧人民等理念集中權力;2020年,奧班政府也禁止跨性別者變更法定性別,禁止同性伴侶領養孩子,限制LGBT+群體的權益,新法施行後包括同性戀廣告,或以同性戀為題材的書籍都會被禁。

匈牙利2022年將舉行國會選舉,在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危機後,奧班面臨反對黨挑戰,外界認為這項立法可能與奧班欲強化傳統價值觀族群票源有關。

在歐盟峰會上,激烈的討論和對其它國家領導人的強烈抨擊非常罕見,不過這場情緒激動的峰會未達成共識,也沒有改變匈國立場,接下來將由歐盟執委會研究是否採取進一步措施。(編輯:韋樞)110062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