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阿滴自曝罹患憂鬱症 盼自身經歷給予他人力量

2021/7/12 11:05(7/12 11:2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葉冠吟台北12日電)知名YouTuber阿滴以英文教學頻道爆紅,超過267萬訂閱者;阿滴11日透露已罹患憂鬱症近1年,並首度公開一路走來的心路歷程,盼讓遭遇類似情況者獲得力量。

阿滴昨晚在臉書及YouTube發布貼文及影片,透露自己去年忙完在紐約時報刊登Who Can Help?Taiwan集資廣告後,就開始出現憂鬱傾向。

阿滴說,自己在去年5月左右罹患憂鬱症,自去年年底他的YouTube主頻道「阿滴英文」和副頻道「阿滴日常」都有減少更新,甚至停更狀況出現,而那段期間就是他憂鬱症最嚴重的時期,症狀有睡眠障礙、在意負評、莫名哭泣等。

阿滴說,一開始並沒有察覺自己生病,直到去年9月一場演講,他發現自己提不起精神、無法把準備好的內容說出來,才發現不對勁,並在9月底開始看身心科。阿滴透露,一開始他被診斷為焦慮症,後來因症狀越來越嚴重,醫生便開了抗憂鬱的藥物給他。

為了讓自己能快點好起來,阿滴除了去做心理諮商,也試過各種現代醫學療法。他形容那段黑暗的日子,宛如行屍走肉一般,每天都過得極度悲傷壓抑痛苦,覺得自己一無是處,陷入一種毀滅性思考的迴圈,恐懼到身體會不自主地發抖,連微笑都很困難,情緒充滿著憂鬱焦慮,「光是活著都覺得要費盡力氣」。

經過一年治療後,阿滴覺得自己的情況已經好很多,目前可以恢復正常工作拍影片,與大家分享這段時間的心路歷程,希望可以幫助到一些也正為憂鬱症所苦的人,提升大家對心理健康的重視。

阿滴提出5點覺得對自己恢復有幫助的事情,第1個就是相信醫師說的話,按時吃藥;第2個,改變對自己說話的方式,多給予自己一些正向與鼓勵的話語,如「我愛自己」、「你是很棒的人」;第3個則是活在當下,不去想過去與未來,靜坐、冥想、瑜伽對他來說也是有幫助的。

第4個是要對自己有耐心,給予時間,對於療程要有耐心,在康復的路上不能急躁;最後,是找到新目標與成就感,在慢慢恢復的過程中,藉由一些能穩定獲得成就感的目標,來讓自己能看到進步與找到自我價值感。例如自己過去把成就感建立在較不穩定的YouTuber工作上,阿滴近期則把重心稍微放到煮飯、重訓。

阿滴希望這些資訊對大家有些幫助,「如果因為我的這段經歷可以幫助有相同狀況的人好過一些、有希望一些,這一件事本身會賦予我的痛苦一些正面的意義,希望在憂鬱症掙扎的你可以從當中找到一些方向跟力量,學習與憂鬱症共存的方式」。(編輯:管中維)110071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