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熱帶鬚鯨首度現身基隆海域 增添海洋生物紀錄

2021/8/9 20:41(8/9 22:1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王朝鈺基隆9日電)釣友日前在基隆八斗子海域錄下小鯨豚在海中畫面,經海科館及日本學者鑑定,發現這隻鯨豚屬熱帶鬚鯨,且是首次被目擊出現基隆海域,為北部海域稀有海洋生物紀錄再添一筆資料。

國立海洋科技博物館產學交流組主任陳麗淑今天表示,鯨豚分為鬚鯨類及齒鯨類兩大類,鬚鯨類通常比較大型,在台灣很罕見,以前的目擊紀錄集中在台灣東部,擱淺紀錄也只出現在東海岸和西海岸。

陳麗淑說,陳姓釣友7日在國立台灣海洋大學前方海域拍到的影片,是首次在基隆出現目擊鬚鯨的紀錄,經中華鯨豚協會與日本學者從影片判研,各分別有小鬚鯨與大村鯨的說法,但不管為細分為何,均屬鬚鯨且為首次出現在北部海域。

陳麗淑指出,這頭鬚鯨可能因迷航才會到基隆海域,體長約3公尺,若屬小鬚鯨較不需擔心牠後續在海中成長的安危,但若屬大村鯨的未成年個體,因尚未長大仍需要母鯨哺育,影片中的鬚鯨不斷繞著船隻,有可能誤判船隻為鯨豚媽媽。

館方表示,大村鯨又名角島鯨,屬鬚鯨科,於公元2003年在日本被發現與確認後命名,成體體長可以達到10至12公尺,且易與小鬚鯨混淆,影片中鯨豚的翻身,體表花紋特徵像大村鯨,胸鰭白斑在前緣,不似小鬚鯨大的斑塊,一般幼鯨出生體長大約3公尺,約在9至11公尺體長時即成熟,壽命約在18至38歲。

館方指出,大村鯨因於2003年才被命名,因此缺乏確實分布區域的科學數據,已知分布點位於印度-太平洋區的熱帶至暖溫帶海域,因而過去被稱為熱帶鬚鯨,在台灣東部、西部曾有少數擱淺紀錄,花蓮海域也有數筆賞鯨船目擊紀錄,這次在基隆八斗子海域的目擊記錄,也為鬚鯨的分布再添一筆資料。(編輯:方沛清)110080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