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紐西蘭恐攻傷者增至7人 凶手曾鼓吹暴力極端主義引警方注意

2021/9/4 18:32(9/4 19:1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丘德真雪梨4日專電)奧克蘭一名親伊斯蘭國(IS)恐怖分子昨天持刀發動恐攻;總理阿爾登今天修正受傷人數為7人。她還透露,凶手自2016年起引起警方注意,並且一度入獄。

紐西蘭奧克蘭近郊紐林恩(New Lynn)的Countdown超市昨天下午傳出恐怖攻擊;事發時,凶手持刀襲擊超市顧客,隨即遭當時正在監控他的員警開槍擊斃。相關當局昨天指出,事件中有6人受傷。

紐西蘭總理阿爾登(Jacinda Ardern)今天在記者會公布最新詳情。她說,事件造成7人受傷;其中5人目前仍在住院,住院者中有3人情況嚴重;另有2人在醫院接受治療後返家休養。

阿爾登提到,紐西蘭政府法務局(Crown Law)已成功向法院爭取裁定,授權政府可以公開與凶手身分的相關資訊;不過,由於法院同時下令給予凶手家屬於24小時內回應,所以政府暫時無法公開被告身分。

阿爾登說,她目前只能透露凶手過往的犯罪紀錄;至於凶手是以什麼身分居住在紐西蘭,目前仍不得公開。她個人無意願提及凶手的姓名,因為任何恐怖份子,不論是活著還是已經死亡,其所作所為已經留下惡名,姓名已不值得被提及。

阿爾登透露,凶手是在2011年10月持學生簽證抵達紐西蘭,當時他22歲;2016年他透過臉書表示同情恐怖主義攻擊,並且發表鼓吹暴力極端主義(violent extremism)言論,引起紐西蘭警方注意。

她提到,凶手曾經於2017年5月在奧克蘭機場遭警方拘捕,理由是警方相信他正要出發前往敘利亞;警方搜查凶手住處,發現違禁出版品和一把狩獵刀。對此,警方隨即提出控告,而凶手則向法院認罪,隨後獲判假釋。

她說,凶手於2018年8月仍在假釋期間,在購買一把刀後遭警方拘捕,警方隨後在其住處搜查發現涉及極端主義材料;他在2018年9月遭法院判處12個月徒刑,而先前假釋的刑期也必須補回。

阿爾登又提到,2020年7月紐西蘭當局試圖追加控告凶手違反恐怖主義禁制法(Terrorism Suppression Act),但遭高等法院(High Court)否決。

另外,她在2021年5月聽取有關凶手的簡報,當時就建議凶手接受心理評估,但遭拒絕;同年5月,凶手再次遭高等法院裁定須接受12個月「特別觀護」(supervision with special conditions),即必須居住於指定地點、接受觀護人監控其使用電子儀器上網和社群媒體使用情況,並且接受心理復健評估和治療。

阿爾登補充,凶手自2021年7月離開監獄並且開始接受觀護;對此警方為了安全起見,派出「特遣隊」(Special Tactics Group)隊員監視他;故此在昨天案發時,警員當場擊斃凶手。

面對恐攻,阿爾登引述努爾清真寺(Al Noor Mosque)的伊馬目教長(imam)佛達(Gamal Fouda)的一段話,「不論意識形態,所有恐怖份子都是一樣的;他們維護的是恨,而我們維護的是和平與愛。」

佛達的這段話,自昨天奧克蘭的超市恐攻事件發生後,已在社交媒體上受到瘋傳。

佛達是2019年努爾清真寺遭受恐攻時的生還者之一。位於紐西蘭南島基督城的努爾清真寺,曾於2019年3月15遭受白人極右派恐怖分子闖入持槍掃射6分多鐘內,造成42人死亡;事發10分鐘後,附近的林伍德伊斯蘭祈禱中心(Linwood Islamic Centre)亦遭恐怖分子射,造成7人死亡。(編輯:高照芬)110090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