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8月CPI年增破2%通膨警戒 主計總處:第4季緩步往下

2021/9/7 16:21(9/7 19:5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潘姿羽台北7日電)主計總處今天發布8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為2.36%,是今年以來第3度突破2%的通膨警戒線,不過主計總處官員表示,近期CPI漲幅略高屬於短期因素,第4季就會緩步往下,國內並無通膨現象。

「通貨膨脹」指的是物價全面、持續、顯著上漲,而主計總處最新發布的8月CPI年增率衝上2.36%,為今年以來第三度突破2%,引發外界關注通膨隱憂是否再起。

主計總處專門委員曹志弘解釋,8月CPI主要受到蔬菜、水果、油料費、運輸費漲幅較大影響;6月以來接連豪雨影響供給,蔬菜及水果價格分別上漲35.22%及3.6%,這部分就影響總指數增加0.59個百分點。

而國際原油價格續處高檔,去年基期又低,帶動國內油料費上漲23.24%,以及運輸費因機票價格偏高、漲幅也達13.1%,這兩者分別影響總指數增加0.52及0.36個百分點。

曹志弘表示,光是蔬菜、水果、油料費、運輸費,對於CPI總指數就貢獻1.47個百分點,對整體CPI年增率2.36%的影響超過6成,顯見8月物價漲幅擴大,主要是受到天候、疫情以及低基期等短期因素影響所致。

此外,8月扣除蔬果、能源後的核心CPI年增率為1.33%,尚處平穩區間;綜合上述因素,曹志弘認為國內並沒有通貨膨脹現象。

曹志弘認為,接下來只要天候穩定,蔬菜、水果價格就會趨於平穩,雖然國際原物料價格還在相對高點,但政府對於油價、桶裝瓦斯也設有緩漲機制;根據主計總處最新預測,今年第3季CPI年增率仍會超過2%,第4季就會回落至2%以下。

觀察主要國家CPI年增率變化,台灣今年在4月、5月、8月均超過2%;美國4月突破4%,而後更擴大至5%以上;南韓同樣是4月後CPI漲幅擴大至2%以上。

曹志弘指出,主要國家都差不多在今年4月起,CPI漲幅明顯擴大,便是受到去年疫情爆發帶來的低基期影響,近幾個月國際原物料價格還在高檔,但波動已經趨緩,「只要國際原物料不要持續攀升,國內通膨壓力就會小很多」。

至於反映廠商進貨成本的躉售物價指數(WPI),8月年增率為11.88%,主計總處指出,國際上變種病毒再起、供需均受影響,使得WPI漲幅和上月相比已有收斂。(編輯:潘羿菁)110090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