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北韓無視制裁續發展核武 財源藉中國駭入國際金融網取得

2021/10/5 08:54(10/5 09:4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廖禹揚首爾5日專電)聯合國安全理事會北韓制裁委員會公布最新報告表示,北韓在國際制裁下仍持續發展核武及飛彈,並透過中國及合作企業駭入虛擬貨幣交易所等國際金融網,取得大量財源。

南韓聯合新聞通訊社報導,安理會北韓制裁委員會在美國時間4日公布專家小組期中報告,指出北韓在國際制裁下經濟陷入困境,但仍持續為開發核武及飛彈等武器,從國外進口相關產品及技術,近期公開的短程彈道飛彈及極音速飛彈等都是相關證明。

專家小組認為,北韓為規避制裁採取的行動愈發精緻化,例如透過在香港收購南韓船舶,以規避聯合國禁止未經許可向北韓直接或間接販賣、轉讓船隻或車輛等運輸工具的制裁規定。

為取得財源,報告說,北韓透過駐外人員、中國及合作企業等持續嘗試駭入國際金融網,以虛擬貨幣交易所為大宗。這次報告雖未提及北韓透過網路攻擊取得的金額,但根據今年3月發表的前期報告,與北韓相關駭客在2019年至2020年11月間約竊取相當於3億1640萬美元的虛擬資產。

中國在對北韓制裁上的不配合態度也在這次報告中表露無遺,不僅拒絕配合專家小組調查,否認與中國相關違反制裁行為的證據,甚至要求報告中不得記入相關事項。

專家小組質疑,疑似向北韓輸送燃料的船舶進入中國領海,但中方對此否認,稱這類船隻自2020年後就沒再進過中國境內港口,並反指專家小組沒有相關證據,實際上拒絕配合調查。華爾街日報(WSJ)近期也引述消息人士說法,稱北韓制裁委員會在中國反抗下無法正常運作。

此外,根據專家小組報告,中國聲稱北韓與國外大學合作研究僅是「學術交流」,主張「學術交流並非聯合國禁止事項」。根據調查,北韓不僅與古巴、印尼、越南等國大學進行語言及教育相關交流,與中國的大學自2019年以來也共同提出11篇科學相關論文,部分內容可用於核武及彈道飛彈開發。(編輯:郭中翰)110100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