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召喚黃土水「甘露水」現身 林曼麗:蔡總統推了一把

2021/10/18 20:21(12/16 20:2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趙靜瑜台北18日電)封存將近50年,台灣雕塑家黃土水大理石雕塑作品「甘露水」將在年底修復後展覽。重要推手藝術學者林曼麗表示,是現在的台灣召喚了黃土水,讓作品在此時現身,而蔡英文總統推了一把。

現任國家文化藝術基金會董事長林曼麗今天傍晚接受中央社記者專訪時表示,幾十年來美術界都知道「甘露水」的存在,但始終不得其門而入。林曼麗認為,冥冥中一切都有安排,這是黃土水自己選擇的時間,「我不敢居功,但我認為是美好的台灣召喚了『甘露水』,讓作品以最適當的時機重新出現在台灣人面前」。

林曼麗認為,現在正是台灣人會喜愛自己的文化,會對台灣有所關心的時代,「是這個時代召喚了『甘露水』」。

林曼麗表示,2020年黃土水「少女」胸像展出時造成轟動,「2021年則是『甘露水』入選第3屆帝展100年,我暗自認為我可以努力看看,內心也有股力量催促我不要放棄,但說實話,這麼多年不是沒有單位努力過,但總是鎩羽而歸,我想都不敢想會成功」。

林曼麗回憶她先去找了台中地方耆老何澄祥,何澄祥介紹台中知名婦產科醫生李茂盛,他也是小英之友會台中會長,「我想可能需要總統出面,我就跟總統幕僚李拓梓聯繫,李拓梓父親就是藝術史學者李欽賢,非常理解藝術家黃土水的時代意義」。

林曼麗透過總統府聯繫上李茂盛,4月30日到其醫院見面,「沒想到台灣美術史上幾十年的結,就在那一秒鐘打開了」。

林曼麗帶著國立臺北教育大學北師美術館團隊去了醫院,沒想到連張鴻標醫師的後代張士文與張士立兄弟都來了,大哥張士文看到林曼麗馬上開口說:「你們來把她(甘露水)運走吧!」林曼麗問他有什麼條件?張士文表示:「我們家族沒有條件,我等這一天等很久了,這樣我們對父母親可以有所交代了。」

林曼麗說當下她非常感動,「我覺得那是人與人之間的信任,張氏家族成員們知道這是台灣的珍寶,而現在這個時代的台灣會珍視『甘露水』。」9月6日在總統蔡英文見證之下,「甘露水」已經移交給國家,未來北師美術館展覽之後,將由文化部找尋適當館所收藏。(編輯:陳仁華)110101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