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藏身百年 黃土水少女胸像修復重現

2020/5/15 19:00(5/18 15:4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鄭景雯台北15日電)台灣首名雕刻家黃土水短暫耀眼的36年生涯中,僅製作3件大理石作品,在百年後的今日經過多方努力,其中隱身太平國小的「少女」胸像,將重返公眾視野。

1895年出生的黃土水,生於艋舺祖師廟後街的一個貧寒家庭,父親黃能是一名人力車的木工修理師傅,1906年在黃土水進入艋舺公學校就讀時父親去世,隔年他隨母親投靠住在大稻埕繼承父業的二哥黃順來,並轉入太平公學校就讀,1915年進入東京美術學校雕塑科木雕部。

在黃土水短暫的36歲生涯中,正式研習西洋雕塑僅15年,卻在雕塑藝術上達到非凡的成就,留下許多難得的傑作,被公認為台灣近代第一位不可多得的天才型雕塑家。

他的創作生涯中,最為人熟知的「水牛群像」石膏浮雕,是他生平最後大作,被列為國寶,原作嵌於台北中山堂後廳壁上,並存3件原模複製作,藏於國美館(青銅製)、台北市立美術館(青銅製)、高雄市立美術館(玻璃纖維製)。

而他生平也僅製作3件大理石作品,分別為「男嬰頭像(側面)」、入選第3屆帝展的幻之名作「甘露水」,以及隱身太平國小的「少女」胸像。

過去1世紀以來,專家學者罕有機會窺得真跡,而大眾也逐漸遺忘「少女」的存在。但在百年後的今日,經過多方努力,「少女」終於啟程,從藏身百年的太平國小,走進黃土水的另一個母校北師美術館。

「少女」胸像為黃土水從東京美術學校(今東京藝術大學)畢業時所創作的作品,1920年捐贈給母校大稻埕公學校(今太平國小)。在雕塑完成百年的今天,藉由「不朽的青春—台灣美術再發現 」展覽的機會,少女走出國小大門,往北師美術館邁進。

巧的是,修復「少女」胸像的日籍修復師森純一,也是修復中山堂黃土水「水牛群像」的修復師。

展覽總策劃林曼麗表示,黃土水的作品是台灣重要資產,入藏太平國小後一晃眼即百年,能夠讓外界重新看到,對她而言也意義重大。

「不朽的青春—台灣美術再發現」展覽,10月17日至2021年1月17日將在MoNTUE北師美術館展出。(編輯:陳政偉)109051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