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北市接種量能不足 醫師籲衛生局鬆綁接種門診

2021/10/20 19:22(10/20 20:2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昱婷、陳婕翎、陳怡璇台北20日電)台北市第12輪COVID-19疫苗接種第一階段量能不足惹議,衛生局說明,臨時加開有人力與場地兩大困難,但診所醫師卻認為衛生局限制接種門診數,才會造成量能不足。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13日公布第12輪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公費疫苗接種規劃,根據發送疫苗預約簡訊數量,為台灣史上最大接種方案。台北市因第一階段開出量能低於中央通知預約民眾數量,引發抱怨。

台北市衛生局官員今天向中央社記者表示,要臨時加開量能,人力跟場地都是問題,曾與台大醫院等聯絡,但院方皆反映時間太趕了,會有困難;場地部分則還要考量民眾可近性、設備與醫護人員進駐方便性、租金與水電費等,已經有在積極尋覓。

根據衛福部109年醫事機構服務量統計年報,台北市有36家西醫醫院、1703家西醫診所,但根據衛生局統計,其中僅313家成為COVID-19疫苗合約醫療院所。

北市衛生局專門委員歐佳齡表示,北市合約診所加醫院約300多家可以接種疫苗,沒來申請的醫療院所可能是嫌麻煩,或是疫苗保存等設備不符中央規定標準等原因。

不過台北市開業診所醫師林應然告訴中央社記者,台北市共有多達300多家診所參與COVID-19疫苗接種,如果開放診所加設接種門診,接種量能理論上是夠,但衛生局卻背道而馳,擔心疫苗接種排擠其他業務,要求診所每週減少2個接種門診,不可提供疫苗接種服務,如此換算,診所將減少近1/6接種量能。

林應然表示,若診所不按照規定,維持接種門診量能,接種完上一批配送疫苗,回報可再配送新一批疫苗時,衛生局也不願再發下更多疫苗、讓診所繼續替民眾接種,呼籲衛生局應開放診所增設門診。

衛生局官員認為,診所開出來的總量其實已經比醫院還要高,原先考量診所還有平時看診以及流感疫苗接種業務正在進行,因此要求減少開設門診,目前已有在討論放寬此限制,不過若真的要大量提高量能,還是得靠醫院開設院外接種站。

台北榮民總醫院家醫部主任陳曾基表示,由於近期COVID-19疫苗到貨量穩定,再加上社區疫情控制,各醫院出現「報復性看診」,比以前更忙碌,第12輪又是史上最大接種方案,確實讓大家稍微措手不及,若未來衛生局希望再擴充醫院接種量能,一定會努力盡量配合。(編輯:吳協昌)110102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