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邊境何時開放 陳時中:第2劑疫苗涵蓋率6成才有本錢

2021/10/25 12:34(11/4 07:5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茗喧台北25日電)COVID-19疫苗涵蓋率攀升,何時開放邊境引發關注。衛福部長陳時中今天表示,第1劑疫苗涵蓋率達7成、第2劑達6成,邊境才可能採分層、分級方式逐步開放,在此之前沒有開放本錢。

國內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苗接種超過2000萬劑,不僅涵蓋率快速攀升,疫苗供應也漸趨穩定。

國民黨立委葉毓蘭今天上午在立法院衛環委員會質詢時問到,全球疫苗涵蓋率提高,各國紛紛開放邊境,詢問台灣涵蓋率達到多少才可能開放邊境,與病毒共存。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衛福部長陳時中答詢時表示,因應國際疫情變化,疫苗涵蓋率目標不斷在變,目前規劃第1劑7成、第2劑6成才有抵抗力,也要考慮入境者風險,採分層、分級方式逐步開放,但在疫苗涵蓋率達到「76」目標前,台灣沒本錢談邊境開放。

葉毓蘭進一步追問,縱使邊境開放還不是時候,但完整接種疫苗者入境檢疫是否可望縮短。

陳時中說,指揮中心天天都在討論這件事,並針對8月至10月間入境的11萬人進行分析,一入境就確診者共有176人、染疫率約0.15%,其中136人屬於突破性感染,雖然都是輕症,但一旦鬆綁檢疫措施,無法保證被傳染的人也是輕症。

另外,民進黨立委莊競程質詢時也指出,法國里昂大學附設醫院、國際期刊近期進行混打研究,發現混打有助於降低感染率,並促進抗體、免疫細胞生成,可提高保護力,詢問台灣究竟何時開放混打。

陳時中答詢時表示,國內專家早在疫苗還沒到貨時,就開始討論各種疫苗相關問題,截至目前,「提高疫苗覆蓋率、有打總比沒打好」是專家最大的共識。

陳時中說,國內外研究都顯示,AZ疫苗混打mRNA疫苗產生的抗體量確實比較大,因此混打疫苗是一個選擇,但也可能增加副作用風險。

陳時中指出,指揮中心雖然已針對全民接種第3劑疫苗做了準備,但專家共識還不足,未來可能優先開放高風險對象接種,至於何時開放到全民,則要持續觀察國際接種狀況,並且根據進貨量、需求再做分配。(編輯:張雅淨)110102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