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PMI指數連16個月擴張 塞港問題未解業者憂原物料漲價

2021/11/1 12:37(11/1 13:3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蘇思云台北1日電)中經院今天發布10月經季調後的台灣採購經理人指數(PMI),PMI微幅攀升0.5個百分點到58.3%,是連續第16個月呈現擴張。不過,中經院長張傳章指出,塞港、缺料問題仍然困擾著業者,加上原物料上漲,製造業對供應商可能考慮漲價感到壓力。

台灣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非製造業經理人指數(NMI)都以50%作為榮枯線,指數高於50%代表景氣呈現擴張,低於50%代表景氣緊縮。

張傳章表示,PMI的指標中,新增訂單、生產與人力僱用數量指數,紛紛從上半年60%到70%的擴張速度滑落到55%左右,主因為美國塞港問題沒解決、供貨遲延、關鍵零組件還是有持續缺貨現象,交期等問題仍然困擾製造業。

張傳章表示,從產業別來看,本月PMI微幅攀升,主因為化學暨生技醫療產業、食品紡織產業新增訂單跟生產數量指數從上月的緊縮轉為擴張所致。

張傳章指出,原物料價格指數已連續12個月維持在70%以上的上升速度,且10月指數回升3個百分點到80.9%。電訪過程中,製造業對於供應商可能考慮漲價感到壓力,因為供需產銷失調、塞港缺料問題沒解決等原因,導致貨品無法順利交到客戶手上,加上原物料價格攀升,中下游業者面臨資金壓力的風險,中下游業者也從過去滿手訂單轉為策略性訂單,用以維持主要客戶關係。

張傳章指出,未來6個月展望部分,已經連續15個月呈現擴張,不過,指數續跌1.3個百分點到54.2%,是2020年9月以來最慢擴張速度。

中華採購與供應管理協會採購與供應研究中心執行長賴樹鑫分析,PMI指數中數據慢慢回復到一個正常的現象。不過,新增訂單微幅增加到56.8%,新增出口微幅下降到50.6%,兩者方向過去多為一致,這次不太一樣,這顯示來自國際品牌大廠訂單經過疫情後,前幾個月有重複下單情形,現在大幅調整,回到找尋真正需求的狀況。

賴樹鑫指出,現在最為頭痛的是原物料價格,大宗原物料、能源、農產品、貴金屬、畜產品等因為疫情造成供需不均衡狀況,價格一直居高位,此外,氣候變遷造成的能源危機,也帶動能源價格上漲不少,觀察能源可能也會成為國家級戰略物資。

隨著台灣逐步放寬防疫措施、業者配合加碼振興券,張傳章指出,10月的NMI已經連續4個月擴張,本月指數上漲1.2個百分點到58.5%。

以產業別來看,張傳章指出,相對活絡集中在住宿餐飲業、營造暨不動產業與零售業,主要受惠於年底百貨週年慶、報復性消費以及振興加碼。

張傳章指出,非製造業的未來6個月展望指數已連續4個月呈現擴張,指數也回升2.1個百分點到59.1%,後續仍要觀察疫情情形以及金融業市場波動狀況。(編輯:趙蔚蘭)110110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