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移工專案引進估11月開放 優先入境排序採計雇主防疫準備

2021/11/1 12:43(11/2 18:1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郭建伸台北1日電)勞動部長許銘春今天在立法院備詢表示,因本土疫情趨緩和產業缺工,已研擬引進移工專案,勞動部會以接種疫苗、來源國疫情、雇主防疫準備等條件,做為排序積分;方案已交給指揮中心待核定,預計11月開放。

立法院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會今天邀請勞動部進行業務報告。民進黨立委賴惠員今天質詢時關心是否朝開放移工政策。

許銘春表示,為因應產業缺工和防疫,勞動部已經研擬引進移工的專案,計畫已送到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待核定。

許銘春說,移工專案分為國內及國外整備,勞動部已跟衛福部協調,預留1700張集中檢疫床位,來源國也要做好防疫整備,並由駐外單位驗證是否施打疫苗。

賴惠員追問,接種疫苗的移工是必要條件還是藉此排優先次序。

許銘春表示,勞動部會列出優先排序積分,比如移工接種過疫苗、來源國疫情、雇主的防疫準備等。

民進黨立委莊競程今天質詢也關心移工入境問題,詢問移工入境方案為何比一般外國人入境檢疫更嚴格。

許銘春表示,現在開放移工或其他外國人都入境,都是以防疫為優先;由於近來台灣產業缺工嚴重,而本土疫情趨緩、疫苗覆蓋率已達7成,因此才會開放移工。

許銘春表示,台灣主要4個移工來源國是印尼、泰國、菲律賓、越南,其中只有印尼每天確診者維持在1000人,其餘3國確診者都上萬人;為了維護台灣好不容易穩定的疫情和產業缺工,政府採專案開放,並要求防疫配套措施更嚴格,避免產生破口。

莊競程追問,是否預計11月底開放。許銘春說,計畫已送到指揮中心,並將工作分給6個部會,11月應該可以開放,但勞動部希望能更早開放。

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長蔡孟良在會議休息時受訪表示,積分制的評估條件包含接種疫苗劑數、來源國疫情、雇主提供宿舍條件,若積分越高則可優先入境,開放名額則配合每週釋出的集中檢疫所床位。

蔡孟良也補充,由於家事類移工雇主多為一般家庭,屆時事業類移工和家事類移工將分開申請、積分各自評比;至於移工接種疫苗種類,將依指揮中心決定。(編輯:蘇龍麒)110110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