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資煉鋼廠粉塵覆蓋塞爾維亞小鎮 罹癌率翻4倍

2021/11/9 21:24(11/9 23:4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塞爾維亞貝爾格勒9日綜合外電報導)塞爾維亞中部一座中資煉鋼廠數百公尺以外,一處村莊被厚厚的紅色粉塵覆蓋;不到10年間,當地人罹癌率翻了4倍,居民希望煉鋼廠協助清理環境,或是乾脆關閉。

在塞國中部的雷迪納克村(Radinac),一名70歲、罹患喉癌的村民透過人工電子喉告訴記者,當地居民不能將洗好的衣服晾在戶外,還必須使用醋來擦去車上堆積的粉塵。「用水是洗不掉的。我們不出門,我們不敢。」

路透社報導,根據斯梅代雷沃(Smedrevo)公共衛生機構統計,當地10萬人口在2019年有6866人罹患癌症,較2011年的1738人大幅攀升。

廠方表示,自從中國河鋼集團(Hesteel)5年前斥資4600萬歐元(約新台幣14.7億元)從政府手中收購該廠以來,他們已投資3億歐元研發降低污染的技術。

煉鋼廠環境保護部門經理德瑞克(Ljubica Drake)在回應路透社的聲明中強調,「我們也都是斯梅代雷沃的居民…我們會在汙染環境中工作,罔顧自身與子女的健康嗎?」

德瑞克指出,待明年3座新生產設施完工後,即可大幅減少汙染,且她認為將罹癌機率上升歸咎於工廠活動「並不正確」。

她說,越來越多居民罹癌,可能是1999年科索沃戰爭期間,北約轟炸前南斯拉夫(Yugoslavia)的軍事行動所導致。

環保組織Tvrdjava負責人科斯蒂奇(Nikola Krstic)表示,9月的分析報告顯示,紅色粉塵中含有大量重金屬,「每年有120天,這個城鎮的空氣品質遠低於歐盟標準。紅色粉塵含有許多油脂,會黏附在肺部,導致呼吸困難」。

中國已在塞爾維亞投資數十億歐元。塞爾維亞正在等待加入歐盟,但自南斯拉夫解體以來,這20多年間與西方國家關係不睦,傾向與北京尋求密切關係。

貝爾格勒當局表示,他們準備處理中資企業的污染問題。塞爾維亞政府副總理兼能源和採礦部部長米哈伊洛維奇(Zorana Mihajlovic)上週表示,「汙染製造者不僅會被罰款…如果他們無法減少污染…就必須停止營運。」(譯者:施施/核稿:戴雅真)110110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