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82年來最大月偏食19日登場 傍晚5時無遮蔽處可見深紅滿月

2021/11/15 14:59(11/15 17:2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昱婷台北15日電)19日為農曆十五滿月,台北市立天文館今天預告,當天將發生自1939年以來食分最大的月偏食,月出時即為食甚,民眾若往東方無遮蔽處看,將可見到深紅色滿月自地平線緩緩升起。

台北市立天文科學教育館今天發布新聞稿表示,19日將發生今年第2次月食,也就是月球運行時進入地球的陰影中。此次雖然是月偏食,但本影食分高達97.9%,非常接近全食的程度,是台灣自1939年以來可見食分最大的月偏食。

天文館指出,當天的夜色將由「紅月亮」拉開序幕,月亮在傍晚5時3分升起時就是食甚,太陽在5時5分落下後,月球已經完整浮出到地平線上,所以民眾若望向東方無遮蔽處,將可看見深紅色滿月自地平線緩緩升起的奇景。

天文館表示,隨著暮色漸深,月亮將逐漸離開地球的影子而恢復光明,在晚間6時47分復圓,共歷時1小時44分;不過若仔細觀察,可發現此時滿月亮度比平常稍暗,因為月球還在地球半影中,要到晚間8時6分半影食終才會完全恢復正常亮度。

天文館表示,除了可用肉眼觀賞月食外,配合雙筒及小型望遠鏡將可觀察到更多細節變化,天文館當天傍晚5時30分至7時將開放望遠鏡讓民眾使用,若遇雨則取消,並會透過「臺北天文館」YouTube頻道進行直播解說。(編輯:李錫璋)110111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