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消費者權益報導獎 中央社飲食變革專題獲佳作

2021/11/18 20:24(11/18 21:3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吳家豪台北18日電)110年度消費者權益報導獎今天頒獎,今年得獎作品主題與民眾日常生活息息相關,中央社記者江明晏、吳家豪、蔡芃敏、張良知以「疫情下的飲食變革:餐飲轉生術與消費者權益」獲得平面及網路(文字)類專題報導獎佳作。

今年消費者權益報導獎總計收到137件報名作品,主題涵蓋面向與民眾的日常生活息息相關。經過評審委員評選後,計有34件作品入圍,並依序選出特優、優勝與佳作獎項。所有獎項得主除除獲得獎座、獎牌或獎狀外,並獲頒新台幣1萬元至8萬元不等的獎金。

今年5月台灣本土疫情爆發,對各行各業都帶來非常大的衝擊,餐飲業面臨一夕斷炊,必須在短時間應變,外送外帶成為主流,中央社飲食變革專題描述新型態消費模式帶來的消費亂象與隱憂,獲得消費者權益報導獎平面及網路(文字)類專題報導獎佳作。

行政院消費者保護處發布新聞稿指出,媒體具有無遠弗屆的影響力,期待媒體能持續提供優質的消費新聞報導,除可督促企業經營者善盡社會責任,協助政府機關發掘問題,也能提供消費者應有的消費意識,進而提高社會各界對消費者權益的重視,並且建構更安全合理的消費環境。

平面及網路(文字)類專題報導獎特優為經濟日報「高齡者,你被金融剝削了嗎?」。優勝作品包括公視P# 新聞實驗室「解密教保裁罰紀錄 違規幼兒園現形記」、報導者「糾紛暴增、原創退位,群眾募資平台能否從爭議中再出發?」。

5件佳作為中央社的「疫情下的飲食變革:餐飲轉生術與消費者權益」、聯合報「萊豬叩關調查報導」、聯合報數位版「水果甜蜜陷阱」、 ETtoday 新聞雲「教練!我會痛! 柔道童悲劇下 台灣教練證照大檢視」以及上下游新聞市集「2021 新冠肺炎衝擊農業產銷系列報導」。

平面及網路(文字)類平日報導獎特優是聯合報數位版的「可分解塑膠之亂」調查報導,優勝作品是聯合報數位版的「食安破大洞-農藥實名制在市場斷鏈 蔬果農藥殘留把關陷風險」、蘋果新聞網的「奪命遊覽車體檢」。

平面組-融媒體報導獎特優從缺,優勝作品為食力傳媒的「2021「食力」食育力城市大調查」。

電視及網路(影音)類每日新聞獎特優為三立電視的「『野雞車』再崛起-直擊橫行北北基市區」,優勝作品為東森電視的「您吃的鴨不是鴨!透視薑母鴨暗藏豬」與「包冰變淨重」。

電視及網路(影音)類專題報導獎特優為中華電視股份有限公司的「看不見的廚房」,2個優勝作品為TVBS新聞台的「你的孩子吃什麼」、公共電視文化事業基金會的「美豬『萊』襲 台灣豬的下一步」。

廣播及網路(音頻)類專題報導獎特優作品是國立教育廣播電臺臺東分臺的「防疫保單 到底保什麼?」系列報導,優勝是內政部警政署警察廣播電臺的「誰是受害者?消費與詐欺的距離」。

熱心報導獎2個得獎作品包括上下游新聞市集2020年10月至2021年9月「上下游」消費者權益相關新聞,以及香港商蘋果日報台灣分公司的「10大空氣清淨機排行出爐 消保處認證!不是越貴越強、CP最高款不到萬元」等消保新聞共95篇。

評審團特別獎頒給TVBS新聞台的「毒渣現形記」。(編輯:潘羿菁)110111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