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國家文藝獎得主 平路、黃明川、張艾嘉、布拉瑞揚等7人獲獎

2021/12/8 15:32(12/8 20:2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趙靜瑜台北8日電)第22屆國家文藝獎今天揭曉,獲獎者作家平路、影像創作者黃明川、北管藝師邱火榮、編舞家布拉瑞揚.帕格勒法、劇場創作者王榮裕、景觀建築家郭中端及電影工作者張艾嘉,得獎可謂實至名歸。

國家文化藝術基金會董事長林曼麗今天在記者會上表示,這次得獎名單可以說展現了國家文藝獎的精神,7名得獎者都在自己的專業道路上,持續創作;而且這些藝術家都還在線上獻藝,精神令人感動。

每2年舉辦一次的國家文藝獎,今天經過國家文化藝術基金會董事會通過後,下午由林曼麗公布第22屆得獎名單。

今年文學類得主平路以書寫爭取女性的發言權,爭奪女性的歷史詮釋權。敢於介入現實,遍及社會、文化、性別、政治、人權等議題,對台灣的關懷始終如一。

評審團表示,平路為讓沒有發言權的性別、階級、族群也能夠發聲,往往在複雜的歷史脈絡裡找到縫隙,寫出當代社會的共感,並以委婉又放膽的筆法,翻轉讀者對世界的看法。其持續不懈的創作續航力,超越同時代作家。

美術類得主影像創作者黃明川在解嚴後採取與台灣新電影迥異的美學與製片路線,吹響國內獨立製片號角。他長時間投入並敏銳地掌握歷史關鍵時刻影像,記錄下台灣藝文界重要影音檔案。

黃明川帶有高度反思,提出對當代生活形式與價值觀的藝術詰問,影響了眾多年輕世代的跨域創作者,也為台灣當代藝術史留下重大見證與藝術貢獻。

音樂類獲獎者北管藝師邱火榮集北管、亂彈戲、歌仔戲、布袋戲等音樂專業於一身,特別在北管藝術上,不僅技藝精湛,更能記憶與掌握數量龐大的曲目,在傳承與推廣方面也卓然有成。

邱火榮也作育英才無數,並投入大量及系統化的北管音樂手抄本整理,以及教學影音的錄製。此外也積極參與國內外各種復振傳統藝術的活動及演出,更嘗試與不同樂種交流對話。

舞蹈類得主布拉瑞揚.帕格勒法出身排灣族,歷經多年自我身分認同的追尋,2015年返回家鄉台東創立布拉瑞揚舞團,深耕部落,實踐藝術即生活的理念。

評審團表示,布拉瑞揚作品探掘原住民文化,並勇敢觸碰當代原住民的敏感議題,經年不輟的創作建構獨特身體美學,創造了原民舞蹈與時代並行的當代性。

戲劇類得主王榮裕出身歌仔戲世家,並曾投身蘭陵劇坊、優劇場的現代劇場專業學習,自80年代以來,以行動介入社會,開拓劇場展演議題的公共性及展演空間的多元可能。

王榮裕創立金枝演社劇團,以獨特的「台客儀態」表演美學及「胡撇混搭」風格,提煉庶民風情與在地文化認同,是台灣當代劇場史重要的參與者與介入者。

建築類得主郭中端是將景觀美學融入土地倫理的戰士,評審團表示,郭中端30多年來秉持護土親水的專業良知持續創作,帶動了台灣河川活化與親水美學的新浪潮。

郭中端對土地和環境的尊重先於設計,審美上具跨界合作冒險性,變化多端,為台灣當代景觀建築領域跨世代跨界融合的新典範,也是執著設計倫理的標竿。

電影類得主張艾嘉則是全方位的電影工作者,成就超越地域,也兼顧電影多重向度,在演員、編劇、導演、電影監製等身分的轉換游刃有餘,更投身於台灣電影整體環境的提升。

評審團認為,張艾嘉在擔任台北電影節、金馬影展主席期間,為台灣重要影展開創出不同的格局和深度,讓「多元平等、公開自由」的價值擴散到兩岸三地華語電影圈。

國藝會自1997年起每年辦理「國家文藝獎」,針對文學、美術、音樂、舞蹈、戲劇、建築及電影等7個類別,共評選出至多7名得主,主要獎勵具有卓越藝術成就,且持續創作或展演的傑出藝文工作者,2015年起調整為每2年辦理一次,得主可獲得獎金新台幣100萬元及獎座乙座。第22屆國家文藝獎預計2022年舉行頒獎典禮。(編輯:張雅淨)110120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