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勇敢袒露家族、書寫病痛 作家平路獲國家文藝獎

2021/12/8 19:43(12/9 10:5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邱祖胤台北8日電)第22屆國家文藝獎今天揭曉,文學類獎項由作家平路獲得,評審認為平路敢於介入現實,作品觸及社會、文化、性別、政治、人權等議題,對台灣的關懷始終如一。

根據國藝會提供新聞稿,平路近期作品「袒露的心」以抽絲剝繭筆法,創作家族書寫的高度,2018年獲得第42屆金鼎獎;2020年出版「間隙」,寫下罹病經驗,是向內尋求的「間隙」,也是對文字的另一番探險,以文字攀登另一個高峰,獲得2021台灣文學獎金典獎。

平路接受中央社記者電話訪問時表示,寫作對她而言已經變成一種過日子的方式,「我寫一本書也是要好幾年,那就是一種生活的過程,我總是帶著書在過日子,當寫作成為內在的獎賞,文字就會讓你有更豐富的生活」。

平路說:「我從『黑水』到『間隙』的寫作過程中體悟到,無論題材多麼出人意表,作者一定要有能力說得非常準確,讓每個字牽連到讀者的內心,讓對方拿起書之後就放不下來,這是作者自我要求的一部分。」

平路同時也不停在思考「為什麼要寫作」這件事,「是因為要跟人分享、連結,某一方面也是想要了解自己的獨特性,但寫了這麼多年我愈明白,了解自己的獨特性,是為了記自己的獨特性」。

「我寫『黑水』的時候發現,我跟任何一個社會新聞中的角色互換,我都可能跟他們做同樣的事情。我試著用文字去理解當事人在那個情境中的反應,試著將心比心,那是一種作者跟讀者之間的連繫能力,讓人跟人可以彼此了解。」

平路說,到了書寫「間隙」時,她又發出「為什麼要寫」的疑問,後來發覺,如果讀者拿到這本書,覺得自己所受的苦、經歷的病痛,若能在書中得一絲安慰,那是就是作者的價值,也是作者的天職。

平路說,這些年人們歷經大疫,疫情卻讓我們更看到生命的真相,體悟到許多的未知與無常,更認知我們的渺小性,「在這種時候,寫作者跟讀者更要靜定心神,也許一開始會驚惶,心理不安,在巨大的凜然之下,一定會有面對自己害怕及生命無常的部分」。

平路說,疫情讓人們停下腳步,我們的地球需要停下來的理由,而愈是在這種時刻,愈顯得閱讀跟寫作的重要與美好。

根據國藝會提供新聞稿,平路本名路平,1953年生於高雄,台灣大學心理系畢業,美國愛荷華大學碩士。曾任中時晚報副刊主編、中國時報主筆、香港光華文化新聞中心主任,並曾在台灣大學新聞研究所與台北藝術大學藝術管理研究所任教。

根據評審委員陳芳明撰寫的研究報告指出,平路身為小說家,對於國事家事都非常關心。從她的第一本小說集「玉米田之死」,就已經開啟與中國歷史、台灣歷史的對話。她勇於介入現實,更勇於關心政治。在歷史與現實之間,平路總是能夠找到一個平衡點。她總是在創作裡夾帶一些歷史記憶,也夾帶一些她的虛構。

陳芳明認為,平路的散文或小說,往往能夠寫出當代社會的共感(compassion)。她的書寫一直都是持續不懈,而且她的小說作品質與量都一樣重要;即使到達今天,平路仍然投入書寫,那種續航力往往超越同時代的作家。(編輯:陳仁華)110120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