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張艾嘉獲國家文藝獎 盼扎根藝術土壤傳承

2021/12/8 19:23(12/8 20:2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王心妤台北8日電)資深影人張艾嘉獲得第22屆國家文藝獎,她今天表示,今年正巧是從事電影產業的第50年,獎項宛如來自台灣的禮物,盼種下種子,留給年輕一代藝術人才好的土壤及更多東西。

國家文藝獎電影類評審委員藍祖蔚在藝術成就與作品評述中表示,張艾嘉過去10年致力於提升台灣電影圈整體環境,連續擔任台北電影獎主席與金馬獎主席,提升台灣重要影展及典禮的格局和深度,讓「多元平等、公開自由」的價值擴散到華語電影圈。

張艾嘉對中央社記者表示,今年正巧是從事電影工作的第50年,得獎宛如一份來自台灣的禮物,「年紀越大,某些責任會越來越重,希望離開之前,留給年輕人更多東西。」

張艾嘉也提到1988年創立的財團法人果實文教基金會,希望幫助年輕人做自己想做的事,每個生命都是充滿創作能量的果實。她表示,過去曾帶著台灣的年輕藝術人才到香港交流,未來也希望基金會能持續讓他們保有工作熱情,「希望種下種子後,有好的土壤,給他們好的思維,也真心愛這個行業,並願意吃苦、堅持理想。」

張艾嘉表示,過去跟著李行、胡金銓等已故名導腳步學習,並跟著時代做出好的作品,她勉勵年輕一代,「世界變得很快,我們做藝術工作的一定要敞開心,把眼光放遠,同時也要靜下心,與時代真的接軌。」

張艾嘉於1953年出生,17歲開始演電影,23歲就以電影「碧雲天」摘下第23屆金馬獎最佳女配角獎;1981年再以「我的爺爺」摘下金馬獎最佳女主角獎。張艾嘉同時也經歷香港電影的精彩年代,包含「最佳拍檔」、「上海之夜」等電影演出。

此外,張艾嘉同時執導電影,經典作品包含「最愛」、「少女小漁」、「心動」等,曾多次入圍金馬獎和香港金像獎最佳導演、最佳女主角等獎項。她接手香港新藝城台灣分公司後,與導演虞戡平合作協助香港人來台灣拍戲並引進港片的製作概念,對於振興產業、票房提升都有貢獻。

藍祖蔚說,張艾嘉是全方位電影工作者,在華語電影史幕前幕後都扮演過關鍵角色,50年來有卓越貢獻。因為有張艾嘉,「台灣電影多了既溫柔又堅韌、既叛逆又體貼的女性形象,還有了能以台灣精神傲視華語電影圈的高度,以及因國際經驗注入而有的廣度。」(編輯:張芷瑄)110120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