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黃明川獲國家文藝獎 感謝評審包容多元

2021/12/8 20:00(12/8 20:2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王寶兒台北8日電)第22屆國家文藝獎今天公布得主,其中美術類得主為曾以「破輪胎」奪金馬獎的導演黃明川,他長年專注藝術紀錄片拍攝,也是藝術家、藝評人,對當代藝術、文學觀念傳播貢獻良多。

黃明川向中央社記者表示,得獎是評審「沒有棄嫌」,「雖然我拍片,但他們也認為我是其中一分子。」他說,對內容、形式的追求已成為當代藝術家本質,所以會換材料、換媒體、換展演地方,「所以我覺得他們(評審)能包容我的多元,很謝謝」。

黃明川於1955年在嘉義出生,台大法律系畢業後赴紐約及洛杉磯學習石版畫、美術與攝影。1985年曾於紐約開設個人攝影工作室,拍攝商業廣告照片,並於1988年返台定居。

1990年,黃明川完成首部獨立製作電影「西部來的人」,其後還有「寶島大夢」、「破輪胎」2部劇情片,更以「破輪胎」獲得第36屆金馬獎評審團特別獎。

他長年也致力於藝術紀錄片的拍攝,包括公視「百工圖」系列紀錄片、台灣作家系列紀錄片、90年代台灣前衛藝術家紀錄片、「台灣詩人一百影音計畫」等,身兼藝術家、藝評人、策展人與導演等多重身分。

評審團指出,黃明川吹響國內獨立製片號角,在艱難環境下,於影像創作和產業生態異軍突起,創作議題對國內當代藝術、文學觀念等的傳播具有貢獻。此外,其影片記錄當代藝術重要的改變時刻,創造台灣歷史影像檔案,反思身分認同,更提出當代提問;長年累積的影像作品有如濃縮的人文歷史,並從台灣出發與世界連結。

提及作品,黃明川認為,創作現今要強調「深度」,如何獨特、深度挖掘是大家關注的,若沒有自己獨特的田野和觀點,同時刷新形式,就不容易引起注意,「不見得要追求工藝性,能感動人的內涵最重要」。(編輯:張芷瑄)110120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