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白色恐怖小說選發表 平路分享創作感觸

2020/3/11 22:14(3/11 22:2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政偉台北11日電)國家人權博物館與春山出版社合作推出「讓過去成為此刻:台灣白色恐怖小說選」,作品收錄其中的小說家平路表示,小說是最適合的文體,切入半真實的記憶,反而還原當時的真貌。

「讓過去成為此刻:台灣白色恐怖小說選」由小說家胡淑雯、童偉格主編,從近200本作品中,選出30名作家的作品,春山出版社今天舉辦新書發表會。

春山出版總編輯莊瑞琳指出,這套作品短時間內已經再刷,顯示讀者對於白色恐怖議題的關注。套書包含4卷不同主題,各卷安排順序有其意義,不只是文選的並置,在各卷的主題下,彼此呼應產生關聯。

國家人權博物館長陳俊宏表示,過去很多政府出版品完成後,很難有機會跟讀者對話跟溝通,這本書與春山合作出版,結合民間力量,而跟民眾有更多的溝通與討論。他說,發表會也是透過不同文本來跟社會進行對話的開始。

胡淑雯表示,「讓過去成為此刻:台灣白色恐怖小說選」如今問世,當時在第一時間面對被收錄作品過程時,就遭逢政治與藝術的討論。

胡淑雯說,長年以來,台灣有一種政治歸政治、藝術歸藝術的氛圍。對她來說,書寫政治小說,就是回應這樣的現象。

胡淑雯認為,這些作品通過創作,透過當時發表與不能發表,或是後來才得以發表的整個過程,就是對政治權力與依附在政權上暴力的回應,試圖排除政治力對於藝術的干預。

小說選所收錄作品「玉米田之死」的作者平路也出席新書發表會,她表示,小說是最適合的文體,切入所謂半真實的部分,關於其中記憶從來都不是真實。

平路說,小說講的永遠是錯綜複雜,反而讓人看清楚那個時代的真貌,也是小說作品最擅長的辯證部分。

她認為,那些年裡,國家統治集團與外界壓力之下,對其中每個家庭或個人發生什麼影響,皆是當事人的人生或是生命故事。像是「玉米田之死」,主人翁就是那個時代所烙印下的生命軌跡。(編輯:張雅淨)109031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