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大阪診所火災24死 61歲男患者疑縱火命危

2021/12/18 12:38(12/19 16:0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東京18日綜合外電報導)日本大阪市鬧區一棟大樓內診所昨天嚴重火災,至少造成24人罹難。日媒報導現場空間狹窄,多數死者可能逃生不及一氧化碳中毒,疑涉縱火者命危且曾到過診所就診。

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位於大阪市北區鬧區一棟大樓4樓的診所,昨天發生造成24人不幸罹難的嚴重火警,日本警方今天上午10時許展開現場鑑識。

警方目前研判曾到診所看診過的61歲男性涉嫌縱火,正以殺人及縱火罪嫌展開調查。

這起嚴重火警發生在17日上午10時20分左右,共有28人送醫,其中24人不幸死亡;另外4人中有3人陷入昏迷、1人輕傷。

截至目前調查得知,有人目擊到這名進入診所的61歲男性,把所攜紙袋放在暖氣設備附近後再踹倒,紙袋內流出的液體瞬間引發火勢;警方今天在現場檢出微量的油,懷疑這袋液體是可燃性液體。

參與調查的人士透露,疑似縱火者應是住在大阪市的61歲男性,過去曾在這間診所看診;這名男性雖然在火災後被緊急送醫救治,但目前狀況相當危急。

另外,離火災現場約3公里的男性住家,在大樓火災前約30分鐘也曾因縱火發生小火災,警方與消防人員今天上午也前往男性住處鑑識。

這間診所主要看診項目為身心醫學及精神科等,一名在這間診所接受治療的20多歲男大生,今天到現場雙手合十靜禱。

這名男大生說,這間診所的院長是很親切的醫生,不記得有發生過什麼糾紛,本來昨天中午左右要來拿藥,結果發生這樣的事,祈禱醫生能平安無事。

時事通信社報導,這間診所平常患者相當多,根據時段不同,候診室有時會擠滿約20人,連走廊下也擺放椅子供看診民眾使用。

另一名曾到這裡看診過的男性說,這棟大樓只有一座很小的電梯,能疏散的通道只有緊急樓梯,「只要同時間有數十人擠在一起就會發生恐慌」。

他說,這座電梯最多一次只能供4人搭乘,大家都排隊搭乘;雖然旁邊就有通往緊急樓梯的門,但大家主要還是搭電梯,「在問了工作人員後,才知道那邊有通往樓梯的門」。

今年10月還來過這間診所看診的一名女性說,緊急樓梯無窗又狹窄,「一旦失火,濃煙應該馬上就會充滿樓梯間」。

讀賣新聞報導,大阪府警方輾轉取得疑涉縱火男子的掛號單,正慎重調查他跟診所方面有無任何糾紛。

每日新聞報導,警消等人士指面積約80平方公尺的診所中,雖然燒毀面積僅約25平方公尺,但4樓附近共有28人遭受波及,其中27人被分送到13間醫療機構救治,至少已有24人確認死亡。

這棟大樓只設有一座緊急樓梯及一台電梯,多數罹難者有可能是因為逃生不及、吸入濃煙導致一氧化碳中毒死亡。

大阪市消防局表示,他們曾在2019年3月19日進入這棟樓進行4年1度安檢,在滅火器、火災警報器、逃生指示燈等都沒有問題;這棟大樓並未被強制要求安裝自動灑水裝置。

火災現場是鄰近JR大阪站、餐飲店及辨公大樓林立的「北新地」,是西日本地區規模最大的鬧區。相關單位在火災發生後緊急出動80輛消防車與救護車,加上許多傷者被送出,一度造成現場一陣騷動。(譯者:黃名璽/核稿:陳亦偉)110121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日本大阪火警累計24死 疑人為縱火警方偵辦中【更新】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