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高雄城中城大火46死 台灣死傷第2多單一建築物火災

2021/10/14 20:33(10/15 18:2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洪學廣、蔡孟妤高雄14日電)高雄鹽埕區城中城大樓火災事故,造成46人死亡、41人輕重傷,是繼1995年台中衛爾康餐廳大火後,台灣死傷第2多的單一建築物火災,也是高雄史上最嚴重火災。

根據高雄市政府工務局建管處資料,城中城大樓1981年完工,屋齡40年,是一棟地上12樓、地下2樓商辦大樓,原本規劃1到4樓是商場、5到6樓電影院、7到11樓辦公室、12樓餐廳,並未規劃住家。

城中城曾因影城、商家進駐,風光一時,但隨著商圈轉移,隨之沒落。市府建管處指出,2002年後,就未再作商場使用,沒有公安申報紀錄。

大樓沒落後,所有權人自行將房屋變更使用,隔成住家或套房出租,地上1樓至5樓廢棄中,7樓至11樓約120戶,不少住戶屬於行動不便的弱勢或邊緣戶,也因缺乏管理,大樓實際住戶難以統計。

城中城今天凌晨2時許不明原因起火,火勢從1樓向上蔓延,多樓層嚴重燒毀,建築物老舊,室內雜物堆放多,救災行動困難。消防人員評估,火勢約在1樓至6樓,7樓以上大多是被濃煙灌進,造成嚴重死傷。

經過消防人員13小時搶救,由於住戶多為弱勢長輩,逃生不易,共計造成46人死亡、41人輕重傷,罹難者平均年齡62歲,死亡人數也刷新此前高雄火警死亡人數最多的九龍大樓24死紀錄,也是台灣史上死傷第2多的單一建築物火災。

1989年5月16日晚上7時許,位於鹽埕區新興街、大公路的「九龍大樓」發生火警,許多住戶都往頂樓逃生,但因有住戶在屋頂設置鴿舍,把通往屋頂的通道用鐵門阻擋,造成許多人擠在樓梯間無法逃生,最後釀成24人死。

九龍大樓也成為高雄最有名的凶宅、鬼樓,靈異事件頻傳,影響當地房價,九龍大樓也因產權複雜,至今無法都更。城中城大樓產權也相當複雜,除非被市府委請專業單位評估危樓須拆除,否則修復路迢迢,恐成當地夢魘。

台灣史上單一建築物死亡人數最多的火災,發生在1995年2月15日台中市中港路上的衛爾康西餐廳,晚間7時許因一樓吧檯炊具附近的瓦斯管線破裂,瓦斯遇火源瞬間引燃周圍可燃材料,正值晚餐時間加上當時員工訓練不足,未能有效疏散人潮,逃生通道又遭封死,阻斷逃生路線,釀成64人死亡。(編輯:陳仁華)110101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城中城大火傳男女爭吵釀災 證人身分約談後請回
172.30.14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