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城中城大火死傷慘重 住戶多長者、雜物阻逃生等5致命關鍵

2021/10/14 20:13(10/14 22:4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蔡孟妤、洪學廣高雄14日電)高雄城中城凌晨大火,造成46死、41輕重傷。高雄市消防局長李清秀表示,主要有5項致命關鍵造成,包括發生在凌晨、住戶多長輩、低樓層玻璃帷幕、梯間堆滿雜物、原商業使用樓層建材裝潢不符合防焰消防標準。

高雄市鹽埕區城中城大樓大火造成至少46人死亡、41人輕重傷,警消初步判斷起火點在1樓,火勢從1到6樓往上延燒。

李清秀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表示,此次城中城火警罹難者,多為濃煙嗆傷所致,但會造成如此嚴重傷亡,主要歸納有5項致命關鍵,包括火警發生在凌晨2時多,大樓住戶幾乎都已熟睡,來不及應變逃生。

此外,大樓內住戶多是較弱勢的長輩,也導致在火警發生時,他們逃生能力較差;這棟大樓1到6樓原為商業使用,以玻璃帷幕為主要建材,火災發生時高溫,以致燃燒更快,導致火勢迅速竄升至高樓層。

另大樓的梯間又堆滿陳年雜物,以致逃生不便;本來是住商混合,但民國91年後,就不再有商業使用,裡面堆置物、建材、裝潢也不符合防焰和消防標準,燃燒起來後,玻璃帷幕與挑高,讓火場形同火爐。

高雄市社會局則發新聞稿表示,會全力提供傷患、罹難者家屬必要協助,社會局已在前進指揮所、12家醫院及殯葬處等處派約100名社工在場服務。

陳其邁晚間在市府說明記者會也提到,城中城1到6樓原本是商業使用,後來不再有商業使用後,主要剩下7樓以上住宅;但1到6樓閒置後,堆積了一些易燃物,也是導致傷亡慘重原因之一。

陳其邁說,未來針對沒有管委會的老舊大樓,會強化監督力道。被問到對於城中城後續是否修繕或都更、危老重建?陳其邁說,結構技師等3公會已進場勘查鑑定,市府會根據建物體檢的鑑定結果處理。

陳其邁也說,盼未來解決老舊建物在法規上的管理問題,同時賦予建物管理更多公權力介入空間,以便處理老舊建物相關改建或都市更新等程序。(編輯:陳仁華)110101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高雄城中城大火死傷慘重 陳其邁率市府首長鞠躬致歉
172.30.142.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