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高雄城中城大火死傷慘重 陳其邁率市府首長鞠躬致歉

2021/10/14 19:48(10/15 11:2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蔡孟妤、洪學廣高雄14日電)高雄市鹽埕區城中城大樓大火,造成至少46人死亡,高雄市長陳其邁晚間率市府首長向市民鞠躬致歉,他說,市府不會迴避責任,會組調查小組檢討改進。

城中城大樓今天凌晨近3時發生大火,火勢一發不可收拾,清晨5時多控制火勢,但還一度復燃,消防人員進入火場逐層逐戶搶救搜索住戶,截至下午4時,搜救任務告一段落,統計共造成至少46人死亡、41人受傷。

陳其邁晚上6時召開說明記者會,並在記者會上,兩度率3位副市長及警察局、衛生局等相關局處首長,一同為此次火警造成重大傷亡,向市民、傷患、罹難者和罹難者家屬鞠躬致歉。

陳其邁說,守護市民生命財產安全,是他責無旁貸的責任,對於城中城火警造成重大傷亡,他感到無比悲痛及深切自責。他已責成衛生局、社會局、民政局立刻展開對傷患的醫療照顧工作、住戶後續生活安置工作,以及不幸罹難者家屬的喪葬協助工作,政府一定會承擔起照顧受災戶的責任。

陳其邁說,他也要求警察局、消防局全力配合檢察官進行火場調查工作,盼盡快查明並公布肇事釀災的事故原因,務必要做到公開透明,向社會大眾負責。

陳其邁並強調,市府絕對不會迴避責任,會用最快速度組成行政調查小組,檢視相關機關在日常行政管理上是否疏漏輕忽,或遭遇問題、困難有不夠積極之處,並根據調查報告,作為立刻檢討改進的依據。

陳其邁並指出,對於現行消防建管的法規制度,會立即全面性檢討;鹽埕區等其他行政區,應該還有很多像城中城一樣的老舊建築,市府都會找出來,並盼透過立法修法程序盡快彌補。

另民進黨立委趙天麟今天也發布新聞稿表示,將研議修訂公寓大廈管理條例並賦予縣市政府權限強制大樓成立管理委員會,否則有再多的危老輔導條例也會受限。

趙天麟也促地方政府全面體檢一定年份以上的老舊大樓外,也要研議修法要求地方政府輔導舊大樓強制成立管委會,以利公共安全與推動改建。(編輯:陳仁華)110101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高雄城中城大火釀死傷 傷者免健保卡可例外就醫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