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國藉華為侵澳洲電信系統 美憂國安風險早有憑據

2021/12/19 19:25(2022/1/1 21:3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華盛頓19日綜合外電報導)美國連年警告中國電信巨頭華為的產品構成國安風險,彭博調查證實美方說法早有憑據─近10年前,中國情報機關就利用華為的軟體更新來入侵澳洲電信系統。相關消息至今才曝光。

彭博報導,澳洲情報官員2012年曾知會美國情報圈,他們發現澳洲電信系統遭人以高超手段入侵,並稱問題始自華為一項藏有惡意程式碼的軟體更新。

超過20名前國安官員證實有這次入侵,且兩國之後曾共享情報。這些人在2012至2019年間都聽過澳洲與美國機關針對此事的簡報。

官員們說,澳洲與美國早就懷疑中國利用華為設備從事間諜活動,這起事件證實他們的疑慮,即使從未對外公開,它一直是兩國劍指華為的核心案例。

根據其中7名同意詳談的前官員,澳洲一家大型電信公司安裝了華為的產品,而華為某次更新看似合理,卻暗藏功能類似數位竊聽器的惡意程式碼,被感染的設備會把所有通過自己的通訊資料記錄下來傳到中國。

此外,那次更新嵌入智慧自毀機制,程式碼幾天後便自我刪除。

澳洲情報單位最終確認是中國間諜機關在背後搞鬼,他們滲透了協助維護設備、推動電信系統更新的華為公司技術人員。6名前官員指出,美國情報單位接獲澳洲線報後,同年確認中國也運用美國境內華為設備發動類似攻擊。

目前美國、澳洲、瑞典、英國都已禁止華為參與建設自家5G網路;還有大約60個國家簽署美國國務院一項計畫,承諾國內電信系統將避用中國設備。這類作為除拖慢華為成長速度,也使得與中國的關係更加緊繃。

共和黨籍密西根州前聯邦眾議員羅傑斯(Mike Rogers)2011至2015年擔任眾院情報委員會主席。他雖拒絕討論澳洲被駭事件,但證實各國推動對華為的禁令,有部分是基於各國領袖私底下聽到證據,說明中國曾透過更新修補程式來對華為產品動手腳。

許多熟知澳洲相關情報的人士告訴彭博,他們受制於保密協議,無法讓討論內容公開。但美國前總統歐巴馬(Barack Obama)政府國防部次長佛洛諾伊(Michele Flournoy)表示自己不受限制,坦承自己在2012年初離開政府後獲悉此事,並強調這項資訊是在非機密論壇上分享的。

澳洲通訊局(Australian Signals Directorate)拒絕回答有關這起事件的確切問題;美國聯邦調查局(FBI)、國家安全局(National Security Agency)、網路安全和基礎設施安全局(CISA)、國家反情報與安全中心(National Counterintelligence and Security Center)都拒絕評論。

彭博查無證據顯示華為高層曾涉入或知曉這次攻擊,華為也拒絕回應特定問題。華為全球網路安全長沙福克(John Suffolk)表示,難以就臆測內容或不具名「高階消息人士」說法予以評論,且目前並無有人蓄意違法的具體證據。

華為是在2004年進入澳洲市場,並與澳洲3大無線網路業者中的兩家建立關係。

根據美中經濟暨安全檢討委員會(US-China Economic and Security Review Commission)20多年的成員魏塞(Michael Wessel),澳洲與美國官員打從2010年左右起,就對兩種趨勢愈來愈憂心:一是來自中國的駭客攻擊數量增加,二是華為在兩國電信系統中發揮的角色擴大。

魏塞表示,兩國於是開始調查是否有任何駭客攻擊牽涉華為設備。

依據國安局承包商前雇員史諾登(Edward Snowden)外洩的文件和2014年的新聞報導,美國國安局在那之前早已滲入中國的華為企業網路,尋找華為與解放軍有無任何關聯的證據;美方發動「狙擊巨人」(Shotgiant)計畫,監控華為創辦人任正非和華為員工的電子郵件帳號。

澳洲也出於憂心電信系統被入侵,開始對華為與中國採取強硬路線。2012年初,澳洲傳出阻止華為參與建設全國寬頻網路的大型計畫,這項令人吃驚的決定曾經引發外交風波,時任澳洲總理吉拉德(Julia Gillard)表示,該決定涉及她無法討論的「國安事務」。

大約就是在那個時候,澳洲發現電信系統遭入侵。

近年來已有多份報導稱華為或其員工涉及間諜和監視行徑。「華爾街日報」(The Wall Street Journal)2019年報導,華為技術人員在至少兩起案例中,協助非洲國家政府偵監政敵、攔截加密通訊、使用手機數據來追查他們的行蹤。

去年澳洲「金融評論報」(The Australian Financial)另揭發,華為替巴布亞紐幾內亞政府建了一個設施來儲存所有數據庫,但該設施存在顯而易見的安全漏洞,敏感檔案有失竊風險。

「華盛頓郵報」(Washington Post)14日公布的華為文件也顯示,在追蹤中國民眾方面,華為發揮的角色遠比其所承認的更為廣泛。(譯者:楊昭彥/核稿:林治平)110121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華為中芯列美國黑名單 仍獲上千億美元出口許可
172.30.142.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