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英國女王耶誕演說憶菲立普親王 強調團結展望未來

2021/12/26 02:03(12/26 09:4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韻聿倫敦25日專電)95歲的英國女王伊麗莎白二世今天發表預錄耶誕演說,內容較往年「私人」,不僅感性回憶菲立普親王,也歡迎家族今年迎來4位新成員,並稱這些孩子「給我們上了一課」。

根據公開資料,今年的王室新生兒包括哈利王子(Prince Harry)和妻子梅根(Meghan Markle)6月誕生的女兒莉莉貝(Lilibet)。

今天是女王於今年4月痛失結縭73年的丈夫菲立普親王(Prince Philip)後,首次發表的耶誕演說。她提到,對失去摯愛的人來說,耶誕節或許是個難熬的日子,「今年我特別了解為何如此」,所幸來自英國及其他國家對親王個人與其事業的禮讚,讓她備感溫馨寬慰。

女王回憶,親王生前有極高的責任感、求知慾,也擅於在任何情境找到樂趣;親王眼中淘氣的探詢閃光,從女王首次注意到他直至他走向人生盡頭,「始終明亮如一」。

女王說,她和家族成員至今依然感到親王彷彿常伴左右。儘管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未歇,耶誕慶祝活動受影響,各項珍貴傳統、角色與價值觀,依然可以在家族成員間代代相傳並適度與時俱進。女王說,她很高興這樣的現象也可見於王室家庭。

明年將是女王登基70週年。女王表示,她的白金禧年(Platinum Jubilee Year)將自今天起算6週後、明年2月展開,她期待這將是世界各地人們感受團結友愛的契機,且將是對70多年來人類經歷的社會、科學和文化變革表達感謝的好機會,並讓人們可懷抱信心展望未來。

在演說尾聲,女王就耶誕節與孩童的關聯著墨了一番。

她說,耶誕節足以激發每個大人心中的孩子。與孩子不同,承受塵世憂勞重負的成人有時無法在簡單的事物發現樂趣。對她和家人而言,就算今年少了一個熟悉的笑聲,他們依然能透過年幼孩童的雙眼,以新的眼光看待節慶的美好之處。她還說,很高興今年家族迎來4位新生兒。

女王表示,一如耶誕故事,這些孩子「給我們上了一課」:孩子的誕生象徵「有無限可能的新黎明」。耶穌的人生起點十分樸實,但他的教導世代流傳;他的出生標誌新的開始。

英國王室耶誕演說轉播的傳統源自1932年時任元首國王喬治五世(George V),也就是伊麗莎白二世的祖父。考量各大英國協成員國的時差,演說轉播時間自1932年以來就維持在格林威治標準時間下午3時開始。

伊麗莎白二世(Queen Elizabeth II)在演說期間特別配戴她與丈夫菲立普親王1947年度蜜月時曾使用的菊花意象胸針,桌上則擺著她和親王2007年結縭60週年「鑽石婚」的紀念照;照片中,兩人挽手相視而笑,女王的衣領也別著同一枚菊花藍寶石胸針。(編輯:劉學源)110122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