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台灣大哥大併台灣之星 牽動電信三雄版圖變化

2021/12/30 22:16(12/31 07:5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吳家豪台北30日電)台灣大哥大今天宣布將以發行新股方式與台灣之星合併,一口氣縮小與市場龍頭中華電信的用戶數差距,並取得5G企業專網建設的直達車票,料將牽動電信三雄未來勢力版圖。

對於台灣大合併台灣之星,中華電信表示,市場上的合縱連橫是很正常的商業行為,中華電信給予最大的祝褔,也樂見市場未來健康、良性的競爭。

遠傳電信表示,對環境永續和產業發展有利的改變,均樂觀其成,市場終將回歸產業發展的最適規模。

中華電信截至今年11月底行動用戶數為1189.3萬戶,台灣大與台灣之星合併後終端用戶數將達980萬戶,從規模經濟的角度來看,恐讓中華電信備感壓力。

目前電信三雄都積極投資5G基礎建設,提升涵蓋率。中華電信今年5G基地台已建設逾1.2萬台,提前達標;遠傳5G基地台已近9000站,人口覆蓋率約90%,明年會提升非人口密集區與偏鄉地區的訊號涵蓋。

台灣大合併台灣之星後,3.5GHz的5G基地台加總1.1萬台,將提供90%人口、95%訊務的5G涵蓋,瞬間擠進前段班。

台灣之星持有的900MHz、2600MHz頻譜,與台灣大持有700MHz、1800MHz、2100MHz、3.5GHz、28GHz頻譜充分互補,未來共組「5G台灣隊」,將可同時滿足低頻穿透、中頻容量與高頻極速的5G需求。

至於企業專網這塊5G兵家必爭之地,法人分析,台灣大也可能從合併案中得利。

雙方合併後,在智慧工廠等企業垂直場域,將能立刻以台灣之星原持有40MHz的3.5GHz頻譜,用台灣大公網設備發射,企業不必花大筆經費就能立即使用,成本相對低廉,而且使用國際主流5G頻譜,終端設備成熟度相對較高,有望加速台灣各種垂直場域的5G發展。

台灣大哥大總經理林之晨今天出席合併記者會透露,自從他加入電信產業後,在各種公開和私下場合一直跟台灣之星的經營團隊交流,這次合併案是最近3、4個月才比較積極敲定,也凸顯電信業檯面下的暗潮洶湧。

這樁電信業最新的合併案能否讓產業版圖重新洗牌,還要等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公平交易委員會等主管機關點頭才行。但可以肯定的是,未來電信業仍將維持「大者恆大」的遊戲規則。(編輯:張良知)110123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文曄市值突破20億美元 公司:股價有點委屈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