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斷交後前大使吳進木入籍尼加拉瓜 外交部:事先不知情

2022/1/4 13:09(1/4 21:4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王慶剛台北4日電)前駐尼加拉瓜大使吳進木在斷交後獲尼國國籍一案,外交部今天表示,在尼國公告前不知道這件事,吳進木事先也沒有告知外交部;吳進木雖為退休人員,但仍受到「國家機密保護法」規範。

尼加拉瓜於當地時間去年12月9日宣布與中華民國斷交,吳進木在斷交前獲頒尼國首都馬拿瓜榮譽市民,但斷交後未返台報告,更於斷交後獲尼國國籍,此事引發社會討論,並遭質疑是否違反國家機密保護法。

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上午在線上例行新聞說明會中表示,吳進木因為個人生涯規劃,已在109年多次請辭,但都獲得慰留,直到110年9月28日才獲准辦理退休,並已於同年11月17日離任,申請程序完備且合法。

歐江安表示,吳進木在去年11月17日離任前,夫婦兩人接受尼國首都馬拿瓜市長頒贈的榮譽市民與市鑰,這部分也沒問題,因為當時他們還在任。

然而,歐江安說,尼加拉瓜宣布與台灣斷交後,當地政府公報公布尼國授予吳進木尼國國籍,並立即生效,這部分「外交部事前不知道這件事、吳大使也沒有事先告知外交部」。

歐江安並指出,外交部已透過私人管道與吳進木取得聯繫,由於吳進木已是退休人員,外交部表達希望由他本人針對外界質疑提出說明,會比較妥當。

歐江安也說,吳進木雖然身為退休人員,但仍受到「國家機密保護法」規範。外交部會與相關部會討論與檢討,是否有修法必要,再對外界說明。(編輯:郭無患)111010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尼加拉瓜斷交吳進木未返台報告 外交部:已離任
172.30.14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