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立院三讀 參謀總長屆齡得由總統核定延任一年

2022/1/5 16:15(1/5 17:2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王揚宇台北5日電)立法院臨時會今天三讀通過修正陸海空軍軍官士官服役條例第6條條文,規定參謀總長服現役最大年齡,得由總統核定延長,惟以一年為限,不受服現役最大年齡的限制。

下午在臨時會討論時,民進黨立法院黨團就陸海空軍軍官士官服役條例第6條及第61條條文修正草案提出動議,會議主席、立法院長游錫堃詢問在場立委是否按照民進黨團所提修正動議條文通過,在場立委並未提出異議,因此通過。

臨時會三讀通過的條文規定,「參謀總長服現役最大年齡,得由總統核定延長之,惟以一年為限,不受第1項第9款服現役最大年齡的限制。」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是於5月19日審查民進黨立委羅致政等人所提陸海空軍軍官士官服役條例第6條及第61條條文修正草案。

羅致政等立委於草案說明指出,現行陸海空軍軍官士官服役條例第6條第1項第9款的規定,上將服現役最大年齡為64歲,又依國防部參謀本部組織法第4條規定,參謀總長為上將編缺。

草案說明表示,國防部參謀本部組織法自民國102年施行後,經歷7任參謀總長,就任時平均年齡已逾62歲6個月,除前參謀總長沈一鳴上將因公殉職外,其餘皆屆齡退伍,任期最短僅5個月,平均在任期間約僅14個月,這不利重大政務及軍事整備之延續,因此有適度放寬服役年限的必要。

委員會審查時,國防部沒有提出修法版本,並對羅致政等人提案內容「敬表尊重」,且評估修正修法草案通過後有利國防政策延續及整體建軍規劃發展。

不過,朝野立委討論後,對是否修法允總統核定參謀總長延役未獲共識,草案雖由委員會報請立院院會審議,但條文均保留待協商。

朝野黨團去年11月協商,這部分依舊無法取得共識,但終於在今天臨時會三讀通過修正案。(編輯:康世人)111010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立院三讀 學校聘用人員應查有無侵犯兒少前科
172.30.14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