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顏寬恒2連敗 家族爭議多、未來政治路難度增高

2022/1/9 19:47(1/10 19:5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蘇木春台中9日電)國民黨台中市第2選區立委候選人顏寬恒,在父親顏清標卸下立委職務後,出征選戰多次,此次補選,顏家爭議被攤在陽光下,且顏寬恒吞下連2敗,未來顏家政治走向也投下未知數。

台中市立委第2選區(沙鹿、龍井、大肚、烏日、霧峰區),區域跨越海線與屯區,長期是顏家勢力範圍,顏寬恒的父親顏清標為台中海線地方派系黑派大老,自里長、縣議員、省議員、台中縣議長一路到立委,顏清標自基層做起,地方扎根深厚,多次選舉皆以大幅票數差距,大敗對手並贏得選戰。

顏清標在民國102年被控違反貪污治罪條例,遭最高法院宣告褫奪公權,喪失立委資格,立委補選由顏清標兒子顏寬恒出征,民進黨派陳世凱參戰,補選結果由顏寬恒勝出,105年顏寬恒連任成功,總計顏家父子擔任民意代表時間逾25年。

109年顏寬恒爭取連任,民進黨選擇與台灣基進黨合作,推出的人選陳柏惟靠著犀利口才及堅強戰鬥力,成功擊敗顏寬恒,跌破不少人眼鏡,這也是顏家在政壇上首次吞下敗仗,大爆冷門。

陳柏惟上任1年2個月後,遭罷免團體「刪Q總部」發起罷免,顏寬恒在罷免投票1個多月前,突然宣布以義工身分參與罷免活動。去年10月23日罷免投票,罷免票同意票通過門檻,陳柏惟成為第一個被罷免成功的立委。

陳柏惟遭罷免後,被視為補選熱門人選的顏寬恒一度神隱,直到罷免案投票後超過2週,才在國民黨主席朱立倫、台中市長盧秀燕的陪同下,出面宣布參選,顏清標也出面為顏寬恒力挺。

但在顏寬恒宣布參選後,除被指控選舉座談會提供的餐食涉嫌賄選,家族接連被爆料招待所違建占用公保地、家族豪宅占用國有財產署土地,及黃昏市場疑似違建等爭議,甚至台中捷運藍線規劃增設正英站在顏家土地附近,也被外界質疑中市府圖利顏家。

選前4天,顏清標因被媒體詢問母親墓地是否違法,因此氣到身體不適,因而到醫院掛急診住院,讓選前投下震撼彈。

今天補選投票,開票結果,民進黨籍候選人林靜儀擊敗顏寬恒,也讓顏寬恒連2次吞下敗仗。回顧2020年中二選區立委選舉,投票率達77.2%,台灣基進黨陳柏惟得票11萬2839票,顏寬恒得票10萬7766票,陳柏惟以5073票的差距勝選。

今天補選,民進黨候選人林靜儀得票8萬8752票、顏寬恒得票8萬912票,投票率僅58.26%,但雙方的票數差距卻拉大,林靜儀以7840票的差距勝選,顏寬恒輸的票比上次立委選舉還要更多。

地方人士表示,此次立委補選結果顏寬恒吞敗,主因競選期間外界對顏家家族以放大鏡檢視,過去的家族爭議也逐一被攤在陽光下,對於未來顏家家族的政治生命與走向,未來政治路難度增高、荊棘滿布。

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晚間表示,不能用一場選舉來看顏家的勢力是否衰減,但代表中二選區人民不希望看到政治人物,為自己的家族利益去發聲,不希望看到政治人物充滿特權,人民希望改變,這就是他在這場選舉所看到的訊號,祝福顏寬恒未來可能在其他領域,找到可以發揮的地方。(編輯:卞金峰)111010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蔡總統:補選罷免已結束 此刻全力穩住疫情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