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台中立委補選結果 牽動藍綠陣營台中市長選舉士氣

2022/1/9 20:15(1/10 19:5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郝雪卿台中9日電)台中市第2選區立委補選受到全國矚目,被視為是年底台中市長選舉前哨戰,藍綠陣營及專家學者都認為,立委補選投票結果影響最大的是士氣,多1席立委也等於多1份輔選力量。

在前立委陳柏惟於110年10月23日被罷免後,台中市立委補選於今年1月9日登場,藍綠陣營分別推出顏寬恒、林靜儀代表參選,候選人出爐後,在綠營不斷挖出顏家過去歷史及房產爭議下,選情日益增溫,雖然只是台中1個選區的立委補選,但選情激烈,這場選舉儼然成為全國關注的焦點。

去年12月18日的公投,投票結果「4個不同意」獲得選民認同,也激勵綠營的士氣,相對地,立委補選的結果,也會對年底登場的台中市長選舉產生牽動作用。

中興大學國家政策與公共事務研究所教授袁鶴齡表示,顏寬恒輸掉這場選舉,對台中市長盧秀燕年底尋求連任一定會有影響,未來國民黨在這一選區票源開拓就會受到一些阻礙,而且林靜儀擔任立委在中央會有比較多資源,盧秀燕在這一區就會弱一點。

袁鶴齡認為,顏寬恒輸掉這場選舉,顏家在中二選區的勢力就不見了,但國民黨還是可以經營,因為地方派系的黑派及紅派的勢力還是有,雖然沒達到藍營勢力被攻破的地步,也算萎縮了。

對於林靜儀與顏寬恒的選情變化,袁鶴齡說,其實在最後1、2天就可以看出來,最後林靜儀的氣勢出來,顏家氣勢比較萎縮,雖然顏寬恒打出柔性牌,但在政黨對決下,而且投票率高,因為青年及中間選民願意出來投票,且民進黨不斷將顏家過去歷史翻出來,對中間選民一定會產生負面形象,顏家對這些事情回應上都較被動,沒辦法主動,也是弱勢的原因之一。

而民進黨台中市議會黨團總召江肇國也持相同看法,他認為,立委補選與市長選舉一定會有關係,而且會影響政黨士氣,在這場補選中,大家都看到顏家違規情形,背後有市府的包庇及圖利,這對盧秀燕團隊一定會有影響,也可視為市長選舉的前哨戰,如今林靜儀取得勝選,多出1席立委對未來綠營市長選舉更有利。

地方政壇人士認為,顏家在立委補選中失利,代表海線被綠營攻破,盧秀燕年底尋求連任時,不能掉以輕心;此外,在這次擔任林靜儀競選總部主任委員的前交通部長林佳龍輔選有功,也會拉抬他在黨內的地位。(編輯:卞金峰)111010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