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林靜儀勝選府院黨團體戰成功 雙林雙贏扳倒顏家

2022/1/9 20:42(1/10 19:5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葉素萍、蘇龍麒台北9日電)台中市第二選區立委補選,民進黨的林靜儀大勝國民黨顏寬恒;民進黨內人士分析,當初快速拍板由林靜儀出征,林靜儀的個人特質與問政成績與對手顏寬恒對比明顯,再加上綠營團結、正面對決戰略奏效,最後成功翻轉顏家版圖。

台灣基進前立委陳柏惟遭罷免後,相較於顏寬恒是否代表國民黨出征,態度曖昧,民進黨則是快速拍板由林靜儀出征。

民進黨立委吳思瑤受訪表示,從公投到台中立委補選,連二次翻轉藍綠結構,這對綠營是很大的振奮,顯示熱戰策略奏效。

吳思瑤說,林靜儀臨危受命,能有好成績,代表社會對顏家的不信任感,即便顏家地方議員、組織再強,但中間、年輕選民站出來,拉高了投票率,也稀釋顏家的組織票,顏家長久經營的地方勢力受到很大打擊。

吳思瑤認為,相較國民黨要角對於是否為顏寬恒站台的莫衷一是與不團結,且站在社會價值對立面,民進黨這次在台中補選,各派系齊力,一個團結的政黨,終於瓦結地方的黑金特權,未來的市長模式打團結戰,民進黨大有可為。

吳思瑤說,台中市長盧秀燕過去被認為沒什麼負評,這次被貼上不敢打擊特權的標籤,這將是盧秀燕未來面對市長連任的困境。

總統蔡英文、副總統賴清德、行政院長蘇貞昌等府院黨要角都投入中二補選,以及反對台北市中正萬華立委林昶佐罷免案,蔡、賴接連站台,猶如總統大選規格。

有意挑戰台中市長大位的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立委何欣純也積極輔選;民進黨公職跨區站台,即使林靜儀不能現身,黨公職們仍排班站街頭、掃市場,傾全黨之力打這場選戰;此外,台灣基進與陳柏惟也與民進黨分進合擊。

民進黨內派系人士認為,官邸會議很關鍵,擔任林靜儀競選總部主委的林佳龍,在官邸會議上向蔡總統建議民進黨應總動員輔選林靜儀,再加上戰術清晰,包括空軍、陸軍、監票、反賄選,每個動作做到位,一步步累積勝選關鍵。

黨內派系人士指出,六都直轄市長選舉,由蔡總統布局;不過,台中立委補選這仗,已經把盧秀燕打出破口,民進黨要在年底台中市長勝選,並非不可能;林佳龍操盤林靜儀打出勝戰後,林佳龍接下來的動向也值得關注,立委補選這仗顯示,林佳龍還是一位戰將,至於未來黨要怎麼規劃,相信會有最妥善安排。

有意投入2022基隆市長選戰的民進黨立委蔡適應說,從公投到這次的補選與罷免案,可說都是對民進黨執政的「肯定投票」,過去兩年民進黨政府在防疫與經濟成長的努力,普遍得到民眾的認同,因此才能贏得公投與補選、罷免案的勝利。

展望年底九合一選舉,他表示,民進黨執政能做得好是最重要的事。不過,蔡適應說,連續兩場肯定投票後,對民進黨年底選戰一定有氣勢上的提升,也希望這股氣勢能夠持續到九合一選戰。(編輯:蘇志宗)111010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