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喬科維奇澳洲簽證案勝訴 可望入境拚澳網衛冕

2022/1/10 14:34(1/10 19:5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墨爾本10日綜合外電報導)男網當今球王喬科維奇上週入境澳洲受阻,澳洲法官今天判決他勝訴,認定政府撤銷其簽證的作法「不合理」。現在他可以離開遭拘留飯店,也可望參加17日開打的本屆澳洲公開賽。

塞爾維亞籍的喬科維奇本月6日抵達墨爾本,準備參加17日開打的澳洲公開賽,結果他的入境簽證遭到註銷,尋求澳網衛冕及歷史性第21個大滿貫金盃橫生波折。此後,喬科維奇在墨爾本公園飯店(Park Hotel)改裝的隔離拘留中心待了4晚,等待法院判決出爐。

本案承審法官凱利(Anthony Kelly)今天下令,當局應在30分鐘內釋放喬科維奇(Novak Djokovic),並將喬科維奇的護照等旅行證件歸還給他。

儘管法院做出對喬科維奇有利的裁決,聯邦政府公訴律師克里斯多夫.陳(Christopher Tran)當庭表示,澳洲移民部長保留再次撤銷喬科維奇簽證的權利。

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根據澳洲移民法,移民部長擁有特殊權力和裁量權,能以任何理由取消簽證。法官也指出,一旦移民部長再度撤銷喬科維奇的簽證,他可能3年內都無法入境澳洲。

庭訊過程中,喬科維奇的律師主張,他去年12月中曾再度確診COVID-19,因此符合醫療豁免資格,不須像其他外國公民一樣入境澳洲需接種2劑疫苗。

澳洲政府方面則堅稱,非本國公民本就無權享有保證入境的待遇,政府也從未向喬科維奇保證,他自認可據以入境的醫療豁免會被認可。當局還強調,儘管喬科維奇贏得法庭訴訟,也會保留再次拘留他並將他驅逐出境的權利。

喬科維奇4日於推特宣布收到澳網醫療豁免,得以不用跟所有人一樣入境澳洲後隔離14天及強制接種疫苗。

當天澳洲網協執行長提列(Craig Tiley)也透過聲明解釋,澳網參賽選手的醫療豁免申請由2個獨立醫療小組審核,且申請時姓名等資訊都會遮蔽,因此不存在開後門的空間。

先前有外媒研判,可能是喬科維奇靠著拿到免打疫苗與隔離的醫療豁免參賽,在澳洲引發眾怒,因此被澳洲政府借題發揮。

紐約時報則分析,針對過去6個月內未打疫苗確診痊癒者是否符合醫療豁免資格的問題,政府衛生官員與澳洲網協之間,以及澳洲網協跟選手之間的傳達內容不僅不盡一致,且多有扞格。

紐時認為,澳洲處理喬科維奇入境風波的過程中,充斥訊息混淆、運作不良,以及政府意圖彰顯公事公辦法治形象以拉抬選情的政治算計。這些狀況都將加深外界對澳洲政府的負面印象。(譯者:施施/核稿:林治平)111011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喬科維奇入境澳洲遇阻 生涯5大爭議一次看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