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紐時:喬科維奇受阻盡顯澳洲行事雜亂無章

2022/1/10 14:39(1/10 18:4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雪梨10日綜合外電報導)男網當今球王喬科維奇抵達澳洲參加澳網時入境簽證遭撤,法官今天判他勝訴。紐約時報認為,處理澳網參加程序與疫情整體國際旅行間,盡顯澳洲行事雜亂無章與選舉算計。

塞爾維亞男網名將喬科維奇(Novak Djokovic)6日抵達墨爾本時入境簽證遭註銷,尋求澳網衛冕及歷史性第21個大滿貫金盃橫生波折。外媒研判很可能是他靠拿到免打疫苗與隔離的醫療豁免參賽,在澳洲引發眾怒,被澳洲政府借題發揮。

喬科維奇入境受阻被迫關入拘留飯店後,向當地聯邦法院興訟尋求救濟。澳洲廣播公司新聞網(ABC News)報導,法院當地時間今天下午判喬科維奇勝訴,他除可離開拘留飯店,也可參加17日開打的本屆澳網。

紐時指出,代表政府的公訴律師庭訊時主張,確診COVID-19痊癒不是得以免接種疫苗的正當理由,喬科維奇當初申請入境的資料與訊息不夠充分。

問題是澳洲免疫技術諮詢小組(ATAGI)的豁免指引裡,其中一項符合豁免的資格,就是「PCR採檢證明罹患過COVID-19,得以在染疫後推遲6個月再接種疫苗」。喬科維奇的律師在法庭出示的資料顯示,喬科維奇去年12月中曾再次確診。

本案承審法官凱利(Anthony Kelly)今天庭訊期間提及喬帥申請簽證檢附的醫療豁免時,也說「我不明白,在各級政府行文往來間,喬科維奇還能多做什麼」;喬科維奇的醫療豁免是由澳洲網球公開賽舉辦地、維多利亞州政府所召集的醫師顧問團所同意。

喬科維奇4日於推特宣布收到澳網醫療豁免,得以不用跟所有人一樣入境澳洲後隔離14天及強制接種疫苗。當天澳洲網協執行長提列(Craig Tiley)也透過聲明解釋,澳網參賽選手申請醫療豁免,由兩個獨立的醫療小組審核,申請時姓名等資訊都會屏蔽,不存在開後門的空間。

但紐時指出,究竟過去6個月未打疫苗的確診痊癒者能否符合醫療豁免,政府衛生官員與澳洲網協之間,以及澳洲網協跟選手之間的傳達內容不盡一致,且多有扞格。

聯邦官員去年11月給提列的信裡指出,過去6個月確診痊癒,不能作為可不打疫苗入境的理由;但澳洲當地媒體披露的一些信件卻顯示,衛生部長的幕僚也告訴澳洲網協,澳網舉辦地的維多利亞州政府,負選手能否取得豁免的評估之責。

到了去年12月2日,維州衛生廳長沙頓(Brett Sutton)致函澳洲網協,稱「近期(即定義的6個月內)有COVID-19確診史、能提供適切資料以茲證明者,從海外入境維州時可免強制隔離」。5天後澳洲網協便將相關訊息周知選手。

澳洲總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在喬科維奇入境一事上態度強硬,堅持嚴格防疫規定不容例外,還推文說「規定就是規定,尤其事涉我們的境管,無人可例外」。

紐時指澳洲政壇素有在嚴管邊境一事放狠話以謀選舉利益的前科,莫里森不過是有樣學樣。

隨經濟受Omicron爆發所累、篩檢量能短缺等,莫里森今年的連任之路艱辛,此時突然決定撤銷喬科維奇簽證,想彰顯公事公辦的法治形象拉抬選情。

上週已在打會前賽的捷克女網選手沃拉科娃(Renata Voracova),7日也被澳洲海關告知簽證註銷,她也是以6個月內曾確診痊癒而取得醫療豁免。被註銷後她臨時被帶入跟喬科維奇同一間拘留飯店,不過她選擇離境,沒透過官司討公道。

紐時認為可以確的是,整個事件的發展會讓許多澳洲人臉上無光,即便是主張對喬科維奇強硬者亦然。澳洲處理參加澳網程序及疫情升溫期間國際旅行規範,充斥訊息混淆、運作不良與選舉算計,這些只會加深外界對澳洲行事紊亂無能的印象。(譯者:陳亦偉)110011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喬科維奇澳洲簽證案勝訴 可望入境拚澳網衛冕
172.30.14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