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全球中央
全球中央2021年6月
「電動車就是未來,而且是不可逆的。」鼓勵民眾購買電動車、發展電動車產業,不僅是拜登擘劃的新美國夢,也是德國、中國、英國等大國競逐的目標,為的是減少碳排放,力抗氣候變遷,也為了掌握新能源科技與相關產業鏈。
全球中央2021年6月

德國汽車工業的逆襲 福斯搶當電動車霸主

2021/5/31 15:57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歐洲最大車廠福斯,可說是德國最積極投入電動車的汽車製造商,小型房車ID.3和休旅車ID.4最近在歐洲先後上市,目標是2025年前每年至少賣出100萬輛電動車。

文/林育立 (中央社駐柏林記者)

德國街頭最近不僅特斯拉(Tesla)的數量變多了,也經常出現造型前衛的福斯(Volkswagen)電動車ID.3和ID.4的蹤影。尤其在大城市,電動車普及的速度有目共睹,充電也愈來愈方便,電動車時代的來臨似乎比原先預期的還快。

德國邁入電動車時代 10年內設百萬充電樁

表面看來,不用燃油引擎、改用馬達作為汽車動力來源是電動車與傳統引擎車最大的差異。電動車不排放二氧化碳和廢氣,又有加速快、沒有引擎噪音、不大需要保養等優點,開習慣的人通常讚不絕口,很少人想換回燃油車。根據德國的民調,近九成電動車車主下一台車想再買電動車。

對消費者來說,買電動車最大的心理障礙是擔心沒地方充電,這點德國在過去幾年已大幅改善。德國的面積約台灣10倍大,目前全國有逾4萬座充電樁,其中5,000多座是快速充電樁,也就是說只需20分鐘電池就可充飽八成。高速公路沿線的休息站都設有快充站,幾家大型連鎖超市還提供免費充電服務,充電可說愈來愈方便。

德國正大力擴充充電基礎建設,並給予民眾多達900歐元(約新台幣3萬元)的補貼在家中車庫安裝壁掛充電器。按政府規劃,到2030年德國將有1,000萬輛電動車,屆時全國將設置100萬座公共充電樁,也就是每10輛車就有一座充電樁。

續航力不足是消費者不敢買電動車的另一原因。不過,回到真實的駕駛狀況,就會發現這樣的恐懼沒有必要。根據德國的一項研究,一般人開車只有約1%的情況車程超過100公里,因此目前純電動車平均300公里的續航力可說綽綽有餘。

政策補貼、選擇多元 電動車成消費者心頭好

歐盟迫於強大的減碳壓力,嚴格規定新車碳排上限,車廠如果沒有達標將面臨巨額罰款,進一步刺激電動車的普及。

在德國,電動車車主可在2030年以前免繳牌照稅。為保護本國汽車工業,避免被歐盟罰款,德國政府去年更加碼電動車補貼,只要買全新的純電動車,即可獲得政府6,000歐元和車廠3,000歐元的補貼,加起來9,000歐元,相當於新台幣30萬元,而且這項補貼將一直維持到2025年,鼓勵消費者投入電動車的懷抱。

以充飽電續航力逾400公里、去年9月開始交車的福斯新款電動車ID.3為例,目前只要不到3萬歐元即可擁有,與同級的燃油引擎車Golf相當,讓消費者趨之若鶩。

受惠於政府補貼,德國電動車市場去年出現爆炸性成長。五年前,電動車占新車銷售量還不到1%,去年已超過13%。根據日產(Nissan)4月公布的調查,歐洲開燃油車的車主,多達七成正考慮下一台車要買電動車。

近年歐洲消費者電動車的選擇也比以前多,去年德國共有49款純電動車和79款油電混合車可供挑選,其中,雷諾(Renault)的Zoe、BMW的i3、特斯拉的Model 3、福斯的e-Golf、戴姆勒(Daimler)旗下的smart EQ fortwo是賣得最好的電動車,現代(Hyundai)的Kona和日產的Leaf銷售成績也相當理想,受到德國車主的喜愛。

不只電動還要「自駕」 車廠轉型軟體和服務業

去年賣出近1,000萬輛車的歐洲最大車廠福斯,可說是德國最積極投入電動車的汽車製造商,小型房車ID.3和休旅車ID.4最近在歐洲先後上市,目標是2025年前每年至少賣出100萬輛電動車。電動車今年約占集團營業額的6%,按福斯規劃,10年後將超過一半,包括旗下的奧迪(Audi)、保時捷(Porsche)等品牌將至少有70款純電動車。

目前中國是全球最大的電動車市場,歐洲急起直追,美國則相對落後。不過,除了汽車動力來源的改變,歐洲汽車工業思考的還有數位化為交通帶來的變革,從與日常生活結合的程度和應用深度來看,未來帶領全球電動車革命的可能是歐洲。

福斯總裁迪斯(Herbert Diess)4月底接受德國《商務日報》(Handelsblatt)專訪時指出,對汽車工業來說,數位化才是真正的挑戰,隨著自動駕駛技術成熟,車廠的商業模式將出現根本的變化。

目前汽車已是結合軟硬體、高度複雜的產品,迪斯相信人類交通未來將由軟體主宰。因此,福斯近年減少採購含軟硬體的整套零組件,改僱用軟體工程師自行研發,從傳統的製造業逐漸轉型成軟體公司,向特斯拉看齊。

迪斯很清楚,汽車工業未來將面對完全不同的競爭對手,連蘋果和中國網路巨擘百度也打算生產電動車。他預言,自動駕駛在2025年引進後,普及的速度將非常快,到時車廠將提供無人計程車服務,「載你下班回家或去度假,你在車上可以睡覺或看電視」,進一步轉型成服務業。

*看單篇不過癮?中央社電子書城《全球中央》電子雜誌、紙本雜誌全面特價中。
*訂閱紙本雜誌《全球中央訂購單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遠距上班獲好評 催生新辦公文化
172.30.14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