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全球中央
《全球中央》2014年9月號
世界上有多少人離鄉背井,遠赴異域從事當地勞工不願做的艱苦差事,卑微的只為求得溫飽,即便這份工作背後藏有數不盡的辛酸與不安,飄泊的移工們依舊做著夢、向前行。
《全球中央》2014年9月號

出島 全球化在地日語服務

2014/9/9 11:41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出島」所提供的協助,是將國內外600家精通國外法律與稅務等的「後援企業」,與計畫前進國外市場的企業連接在一起。「在世界130個國家裡提供日語服務」,是他們的一大賣點。

文、圖/朝日新聞

提到企業進軍海外時的協力機構,別名「JETRO」的日本貿易振興機構相當有名。但由於這是一個官方的龐大組織,因此怎麼說都還是讓人難以接近。於是,一家由八名員工所組成的創投公司,在此看見了商機。他們專為中小企業與海外建立關係的服務「出島Digima」,也吸引了政府單位的目光。

 「在關鍵的部分,他們幫我們介紹了當地會說日語的專家。」31歲、東京都澀谷區創投公司「CLOCK・ON」社長東俊輔這麼說道。CLOCK・ON去年考慮在馬來西亞的學校發送刊載企業廣告的「O元筆記本」,將事業版圖拓展到當地市場。然而,他們卻對在當地開設辦公室所需的手續及稅務等問題一無所知。與大型企業不同,CLOCK・ON沒有餘力聘請專家指導。就在此時,有員工從網路上找到了「出島」服務,而且寄出信件後立刻就得到了回覆。僅僅兩天,提供「出島」服務的公司就替他們介紹了七家公司,同年的12月,CLOCK・ON便開始在當地提供服務了。

「出島」所提供的協助,是將國內外600家精通國外法律與稅務等的「後援企業」,與計畫前進國外市場的企業連接在一起。「在世界130個國家裡提供日語服務」,是他們的一大賣點。類此「看似不可能實現的服務項目」,除了中小企業之外,更是有兩成的大型企業選擇與「出島」公司合作。出島的收費模式,是免費提供服務予計畫前進國外市場的企業,而向後援企業收取1萬日圓(約合新台幣3,000元)上下的介紹費。

營運「出島Digima」服務的公司「Resorz」,其辦公室是一棟位於東京都目黑區、外觀洗鍊的獨棟建築,公司成員們的平均年齡為31歲。今年34歲的社長兒嶋裕貴在2009年時創立了這間公司,據說他在大學時代就走遍了30個國家。兒嶋認為,「如何將擁有優異製造技術和服務品質的日本企業進一步推向世界,將會與日本復甦息息相關。」

而兒嶋利用自己當初的經驗,創造出了一種「嬉皮業務員」的方式。員工們當起背包客,一邊在全世界旅行,一邊在各處發掘當地的後援企業。即使到了現在,公司裡的一名員工也會花上三個月以上的時間,走訪東南亞、印度以及中東等地,融入當地、實際見面,尋找能夠信任的公司。他們拜訪過超過2,500家以上的國內外公司,成功地拉起了結合600家後援企業的服務網絡。

2013年「Resorz」公司成功地連結了意圖前進國外市場的企業,以及希望提供支援的企業,共1,900件合作案,是前一年的1.5倍。社長兒嶋說,「我想要再創造出1萬家活躍於全球的企業,並強化對地方中小企業的支援。讓遭到埋沒的工藝品或特產在海外重新獲得評價,目標是成為民間版的『JETRO』」。

根據日本政府的中小企業廳調查,進軍國外市場的企業,有三成未使用過JETRO的服務。而在使用過的企業裡,回答「滿意」的企業僅不到四成。

CLOCK・ON社長東俊輔也曾諮詢過JETRO,他表示雖然從JETRO得到了詳盡的統計資料,但碰到較為專業的問題時,他們的說明總是反反覆覆的,讓人不知道在現場該怎麼做才好。此外,東俊輔也明白地說道:「JETRO需要花很長的時間才能給予回應,這點也很令人為難。」

像JETRO這樣的公家機關,相當擅長提供商談會等的平台,但介紹特定企業並非他們的拿手項目,難以建立起利益取向的關係。對此,中小企業廳的高層也承認:「JETRO的滿意度一點都不高,應該要效法民間企業的策略才是。」

中小企業進軍海外意願高漲。根據中小企業廳於2009年的資料顯示,在海外設有子公司的中小企業有5,630家。而2011年致力於出口的中小企業,即使僅限於製造業也有6,336家,整體上呈現增加的趨勢。去年的調查則指出,並未從事出口的中小企業中,有三成以上對出口貿易感到興趣,約有10萬以上的潛在企業希望能夠進軍國外市場。

中小企業廳在今年的報告書上,詳細介紹了「出島」服務。中小企業廳次長橫田俊之表示,「希望可以靈活運用像出島這樣民間的力量,讓政府與民間聯合起來,一同加速中小企業開拓國外市場」。(完)

更多精彩內容請見《全球中央》2014年9月號;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日人過秋節 芒草湯圓拜月
172.30.14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