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特別報導
「島嶼、碼頭、新故鄉:大陳島撤退影像紀實」
1955年初,國共戰局升高,一江山宣告失守,大陳列島危在旦夕,萬餘大陳列島居民集體揮別故鄉,被迫隨國民政府後撤台灣。 從基隆碼頭登陸後,大陳義胞被分散至各地,在新故鄉生根茁壯,至今已近一甲子;她們共同寫出台灣多元文化的動人扉頁。
「島嶼、碼頭、新故鄉:大陳島撤退影像紀實」

梁文傑回憶大陳新村的日子

2014/6/19 15:2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島嶼碼頭新故鄉 大陳專題(中央社記者顧荃台北15日電)民進黨籍台北市議員梁文傑是大陳義胞後代,從小住在大陳新村,常會回憶起那段生活清苦但很快樂的日子。

大陳島位於中國大陸浙江省沿岸,在當年國共內戰時,國民政府基於戰略考量,於民國44年2月,將大陳島上居民與軍隊約2萬8000多人撤離到台灣,由基隆港登陸,這群人被稱為「大陳義胞」。事後政府按大陳人的職業,分別安排他們到全台各縣市的義胞新村居住。

梁文傑說,家族是從曾祖父母的那一代舉家來台,當時他的父母都只有7、8歲,兩家人並不認識,但都恰巧被分配到高雄林園鄉居住。當時政府給每3戶人家分配一條船,讓他們捕魚為生,但生活相當清苦。

後來家族陸續北上討生活,聚集在新北市永和的大陳新村。梁文傑的爸爸當西裝裁縫,媽媽則是工廠女工,父母經過媒妁之言結婚,梁文傑在民國60年於永和出生。

梁文傑回憶,小時候在永和的村子裡過著大陳傳統生活,語言、飲食習慣都與一般人不同,說的是台州話,飯桌上常見魚乾、醃螃蟹、醃蝦等海鮮。每年4到6月,村子裡都在曬魚乾,瀰漫著一股魚乾的味道。

他說,在記憶裡,大陳人因為多是漁民出身,個性剽悍,有些大陳子弟長大後加入幫派。他開玩笑說,因為自己不夠勇敢所以沒加入幫派,只好讀書當議員。

大陳人因為當年隨國軍來台的歷史和情感因素,大多是國民黨死忠支持者,梁文傑的家人也不例外。梁文傑笑說,年底的台北市長選舉,家人「一定是投給連勝文」,全家唯一會投的民進黨候選人只有他。

他說,有一位經濟狀況不錯的親戚,每逢選舉都會捐款給國民黨候選人,但從來都不會捐給他。也有不少大陳人對他加入民進黨不諒解,甚至還寫信來罵他是「叛徒」、「大陳人的恥辱」等語。

對於政治立場的不同,梁文傑表示,其實自己可以體諒他們的心情。他說,大陳島當年很偏僻落後,撤退來台前島上還過著清朝時代的生活,外曾祖母和外祖母都是裹小腳,外曾祖父來台時還留著清朝的辮子。

梁文傑的媽媽曾對他說過,當年登陸基隆港時,看到港口的燈火覺得非常驚訝,因為從來沒看過燈,不知道這些亮亮的東西是什麼。對大陳人來說,來台後的日子雖然並不寬裕,但過的日子還是比過去好太多。

現在大陸台州市政府每年都會編列預算,邀請大陳人回島探訪故鄉,梁文傑曾在97年陪母親回大陳島探望故居,老房子還在,但已破敗無人居住。

梁文傑說,其實很多大陳人都有強烈的不安全感,認為自己客處異鄉。雖然有些人不能認同他的政治立場,還是有些大陳人很可愛,認為有個大陳人當議員是可以依靠的,所以也常有大陳人向梁文傑尋求協助。不過這些人不見得是梁文傑選區的選民,選舉「可能還是投國民黨吧」。103061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倉皇逃離 如意娘娘庇佑一甲子
172.30.14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