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疫情間如何照顧嬰幼兒 專家提出居家防疫5招

2022/4/27 19:13(4/27 19:3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國內COVID-19本土確診病例增加,許多家長擔心嬰幼兒染疫,高雄市政府27日邀請高雄市護理師公會理事長周汎澔出席防疫記者會,說明在疫情期間如何照顧及評估兒童及嬰幼兒身體健康狀況。(高雄市政府提供)中央社記者蔡孟妤傳真  111年4月27日
國內COVID-19本土確診病例增加,許多家長擔心嬰幼兒染疫,高雄市政府27日邀請高雄市護理師公會理事長周汎澔出席防疫記者會,說明在疫情期間如何照顧及評估兒童及嬰幼兒身體健康狀況。(高雄市政府提供)中央社記者蔡孟妤傳真 111年4月27日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蔡孟妤高雄27日電)國內COVID-19本土確診病例增加,許多家長擔心嬰幼兒染疫,高雄市護理師公會理事長周汎澔提供「ABC」評估法及居家防疫5招,透過觀察外觀、呼吸及活動力等,注意變化及時就醫。

高雄市政府下午舉行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防疫記者會,邀周汎澔說明在疫情期間,如何照顧及評估兒童及嬰幼兒身體健康狀況。

周汎澔提出「ABC」評估法,A是指外觀,如是否有缺乏活力、無法安撫的躁動或哭鬧等;B是看呼吸是否有異常,如過快過慢或窘迫,C是觀察膚色是否有蒼白、發紫或大理石斑等,如有就要就醫。

在嬰幼兒居家照護部分,周汎澔說,可早晚各量一次體溫,並觀察活動力、喝奶量、排泄等情形,如不吃不喝、沒有尿尿、哭鬧異常等,也都要就醫。

周汎澔並指,如嬰幼兒有輕微發燒也不用驚慌,保持室內通風,室溫維持26至28度,補充水分,每次約15至20cc。發燒38.5度可給藥;但如嬰幼兒未滿3個月有發燒,或3個月至12個月大,有高燒39度以上,就建議就醫住院治療。

周汎澔也提出「苗,好好觀心」居家防疫5招,就是大人接種疫苗、做好防疫好榜樣、防疫好習慣、察顏觀色,觀察嬰幼兒皮膚顏色和活動力等及面對疫情保持正向心態,正常生活。周汎澔也提醒家長回家要趕快換衣服,洗手再抱小孩。

高雄市長陳其邁也說明自主健康管理和自主防疫的不同,自主健康管理如沒有症狀可正常生活,自主防疫要每天快篩,快篩陰性才可外出工作及採買生活必需品。目前高雄快篩試劑足夠,民眾有接觸史或呼吸道症狀也可到診所就醫快篩。

陳其邁說,如果民眾確診,發病日或無症狀者採檢陽性日前2天起所接觸的親友、同學、同事等,有相鄰座位、脫口罩或用餐接觸等情形,為密切接觸者,可主動回報高雄市衛生局戰情中心(07)7136800轉334、338,告知密切接觸者名單,或可上衛生局網站下載表單,填寫完後傳真或寄mail回傳給衛生局。(編輯:郭諭儒)111042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