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共深改會議 首提全面深化公安改革

2014/12/31 09:57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31日電)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昨天主持召開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第8次會議,會議通過黨政部門不得干預刑事訴訟涉案財務處置,並首次提到對全面深化公安改革問題進行研究。

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前常委、前政法委書記周永康職掌中共政法系統時期,政法公安系統權力不斷擴張,遭批評常以維穩名義打擊異己,嚴重侵害人權,中共深改會議要如何進行全面深化公安改革,引起外界關注。

中共第18屆三中全會和四中全會通過的「決定」,不是未提及「公安改革」,就是僅兩處提到公安機關,但深改小組會議昨天首次提到「全面深化公安改革」。

據中國大陸公安部官網,公安部曾在10月16日召開部份地方公安廳局長座談會,專題研究討論推進各項公安改革。

大陸國務委員兼公安部長郭聲琨曾在座談會上說,要充分考慮公安改革的社會效果,在回應社會關切、解決群眾反映的突出問題上求實效,在便民利民服務、公正規範執法等各項工作中有更大的作為。

中共公安機關權力過大,可在沒有法院逮捕令下任意拘捕監禁嫌疑人,羈押最長可達3個月,且未通知嫌疑人家屬、對嫌疑人動用私刑、逾期羈押等侵害人權問題時有耳聞,因而飽受國際人權組織批評。

不過,中共對昨天深改小組會議中討論的「全面深化公安改革」,並未批露內容。

昨天的深改小組會議也通過「關於進一步規範刑事訴訟涉案財物處置工作的意見」,明定中共黨政機關不得干預刑訴案涉案財物處置。

中國政法大學訴訟法學研究院名譽院長樊崇義對新京報表示,目前地方黨政機關干預涉案財物處置比較嚴重,涉案財物關係到人民群眾的財產權,這項「意見」對於今後解決相關領域的亂象將產生很好的作用。103123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