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兩岸四地擬訂中文學術評鑑標準

2015/11/18 16:00(11/18 17:5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謙香港18日電)兩岸四地數十所大學今天破天荒簽署合作協議,承諾共同訂定中文學術期刊的評鑑標準,以打破國際上由英文主導的格局。

據了解,目前國際上廣泛使用的學術期刊評鑑標準都是以英文為主,以致非英文的論文或研究文章往往得不到適當的重視。

為此,香港中文大學、國立台灣大學、上海交通大學、北京大學和南京大學發起訂定中文學術期刊的評鑑標準,並獲得其他院校支持。

來自台灣、大陸、澳門和香港的32家院校的校長、副校長或院系代表今天齊聚香港中文大學,共同簽署「推動學術中文合作協議」。

協議的目的是要訂定評鑑中文學術期刊的標準或系統。

台大校長楊泮池在記者會上說,期望未來1年先訂定標準,接下來訂定期刊名單。

中大校長沈祖堯說,以英文為主的期刊評鑑系統未能完整反映華語地區的人文及社會科學研究成果。

他說:「我們的語言和文字,承戴了我們的文化、歷史和價值,而在今天的世界舞台上,中文的地位亦不容忽視。」

在簽署儀式舉行前,各院校代表進行了「中文學術評鑑與發展高峰論壇」,一些與會代表都說,中華文化博大精深,不寫中文,不足以正確地表達其內容。

也有人提出,訂定中文學術期刊的評鑑標準,不會妨礙學生繼續使用英文資料,同時也有利於學生多些選擇,中英文兼備。

兩岸已有個別大學訂定類似中文期刊的評鑑標準,但各有不同,而香港至今沒有類似系統。

在會上,有代表期望兩岸四地能夠打破意識型態藩籬,共同訂定一個四地院校都能接受的標準。104111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