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美關係 前香港特首董建華角色重要

2017/11/9 12:02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謙香港特稿)美國總統川普9日參加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為他舉行的歡迎儀式,香港前行政長官董建華也在歡迎之列,惹人關注。

這次川普訪問北京,外界關注美中關係走向,而北京方面也高規格接待川普一行,9日上午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儀式,歡迎川普一行。

在檢閱儀隊後,習近平逐一向川普介紹大陸官員,董建華赫然站在首排。

香港主權轉移後,董建華獲得北京領導人青睞,「當選」首任行政長官(特首),但2003年香港爆發大規模的「七一遊行」,董建華於2005年提前請辭。

董建華請辭後,卻未退出政壇,獲北京委任為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全國委員會副主席;而他本人則在香港成立了中美交流基金會,參與促進中美關係。

過去10年來,董建華穿梭於中美之間,在兩國高層的一些互動中,都可看到他的身影。

例如2015年9月,習近平首次以國家主席身分訪美國是訪問時,香港南華早報就曾報導,董建華赴美參加部分活動。

資深媒體人焦惠標今天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時也說,董建華卸任特首後,並未離開政壇,而是穿梭於中美之間,推動兩國關係,而且角色重要,帶來不可估量的作用。

他說,董建華所以能夠扮演這種角色,有多重因素,但最重要的是他既獲得美方信任,也可直接與北京領導人溝通。

他並說,除了中美關係,董建華在兩岸關係上的角色也不能忽視。

的確,董建華於1997年7月1日擔任特首前後,媒體就曾猜測,北京方面看重他出任特首的主因之一,是他與台灣方面有一定的淵源。

董建華的父視董浩雲生前創辦東方海外航運公司,在世時與國民政府關係良好,1949年大陸淪陷後,把生意遷往台灣及香港,航運王國也隨之擴張,被稱為香港「船王」。

董浩雲於1982年病逝後,東方海外由長子董建華接手。1985年,東方海外瀕臨破產,幸得已故商人霍英東出手相助,度過難關。

霍英東生前與北京關係良好,被稱為「愛國商人」。在此之後,董建華與北京方面關係密切,其後外傳經時任中共總書記江澤民「欽點」為特首。

當時不少分析指出,北京選擇董建華出任特首,也考慮到他與台灣方面的關係。

公開資料顯示,董建華的妹妹董小萍嫁給台灣的彭蔭剛,長子董立均的妻子也是台灣人。

不過,時移勢轉,董建華今天是否還具有這種關係就不得而知。

有人認為,從董建華的個案看,北京方面不但早年懂得如何利用香港這個自由港與歐美國家通貿,在香港主權轉移後,也看重香港政治人物在中外之間所享有的獨有優勢,繼續讓他們為北京服務。

相關人士說,可以清楚看到,在董建華之後,已卸任的特首梁振英也在推動「一帶一路」上扮演著推手角色。106110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