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曾神秘在港失蹤 肖建華案可能6月底前審理

2018/4/13 17:05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13日電)中國大陸富商肖建華2017年初被帶走調查後,官方至今未公開說明他的行蹤。港媒南華早報引用消息人士表示,肖建華案已調查完成並移送司法部門,可能會在6月底前審理。

肖建華2017年1月27日深夜在香港四季酒店被大陸相關人員帶走。家人先是說他失蹤並向警方求助;幾天後他發聲明否認自己是被綁架回大陸。

這起事件令外界質疑大陸執法人員是否在港執法,以及過程中有否脅持肖建華。

外傳官方要求他協助調查有關2015年大陸股災之事。而肖建華複雜的政商關係和龐大的金融事業版圖,讓外界對他的失聯更為關注。

英文南華早報今天報導,雖然15個月來,當局並未說明肖建華下落,但北京消息人士指出,肖建華已移送司法部門,很快就會審理。另一名曾與肖建華有生意往來的香港人士則說,此案很可能會在6月底前審訊。

肖建華是明天控股有限公司的負責人。明天控股成立於1999年,是大陸投資行業的骨幹力量,構建了涵蓋證券、銀行、保險、信託、期貨、基金等機構的完整金融產業鏈。

南華早報3月曾報導,北京當局已要求肖建華出售價值人民幣1500億元(約合新台幣7095億元)的資產,以降低可能帶來的金融風險。

雖然還不清楚肖建華會被控什麼罪名,但兩名消息人士都表示,由於肖建華對當局採合作態度,並削弱自己的商業王國勢力,因此罪刑不會太重。

根據紐約時報,肖建華與大陸政界高層關係密切,擔任白手套角色。2013年1月,習近平剛就任中共總書記幾週後,習近平的姊姊和姊夫將他們持有的一家投資公司的股份出售給肖建華創建的一家公司。

華爾街日報則說,2012年時任中國國務院總理溫家寶的親戚賣出一家大型保險公司股票時,肖建華即是中間人。肖建華也與前中國國家副主席曾慶紅的兒子,及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賈慶林的女婿在生意上有互動。

在更早一篇,2014年的報導中,紐約時報指出,1989年天安門事件發生時,肖建華是北京大學校方認可的學生會主席,他在學運中轉變立場,同意校方關於街頭抗議活動已失控的看法。他的「獎賞」就是畢業後受到北大資助步入商界,成為與政界關係密切的金融圈高層之一。

但明天集團發言人否認此報導,指肖建華是白手起家,明天集團的發展和天安門事件沒有關係。(編輯:張淑伶/馮昭)107041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36